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奥斯卡怀旧风从何处吹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0:29  新京报微博

  奥斯卡奖结束了漫长的颁奖礼,也推出了今年的两个最大赢家:《艺术家》与《雨果》。前者包揽了三个最重要的奖项,后者得了五个重要的技术奖项——真正胜利的是法国人!这两部电影一部是法国人拍来怀念早期默片的,一部是怀念法国电影先驱乔治·梅里爱的。

  这股怀旧风是怎么吹起来的呢?一般说来改朝换代的时候,总有遗民要缅怀故国。自《阿凡达》以来,3D电影开始向电影院大举进攻,而电影作为“第七艺术”的历史已过百年,也有了数个里程碑可供回望。纪念的队伍兵分两路,一路是古法酿造,再现原味,一路是新瓶旧酒,情怀依然。

  《艺术家》的导演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说:“默片是最纯粹的讲故事的方式。”他的这个电影拍的是非常学院派,有对默片叙事方式的精确研究,并且题材就是关于一个默片明星的沉浮——形式和内容互为表里。然而正是这种返身自指,说明了它是一部“关于文本的文本”,或者说,它用一个回响式的新文本,来为那些湮灭无闻的旧文本招魂。

  《雨果》却是一个大师(马丁·斯科塞斯)对另一个大师(乔治·梅里爱)的惺惺相惜,梅里爱用他从魔术那里借鉴来的“特技”开始了电影的新一页(与电影创始人卢米埃尔兄弟的“纪录路线”不同,他开创了一个“造梦路线”)。在上个世纪初,他的《月球旅行记》带来的震撼效果大概跟这个世纪的高科技大片差不多吧?马丁·斯科塞斯用现在最新的技术来拍曾经最新的技术——再新的技术,总有一天会过时,可笑,然而那种对新鲜事物的尝试中的期待、渴望、好奇……却是最珍贵的东西。电影的童年时代消逝了,而也许,3D电影的童年时代才刚刚到来?

  作为一个影迷,会特别喜欢《艺术家》、《雨果》这样的电影,因为它们关于电影的历史,关于电影本身。这是在迷影文化中产生的电影,而着迷的人包括普通影迷,从业者与大导演。苏珊·桑塔格说:“电影是一场圣战,电影是一种世界观。喜爱诗歌、歌剧和舞蹈的人心中不仅有诗歌、歌剧和舞蹈,但影迷会认为电影是他们的唯一。电影包容一切——他们的确做到这一点,电影既是艺术,也是生活。”

  在这样彻底的怀旧风潮里,好莱坞的老帅哥们,阿汤哥、阿甘哥、皮特、克鲁尼、迪卡普里奥们,只是在进入预选单时互相搏斗了一番,最终一起栽在了让·杜雅尔丹这里。因为他不用一句台词,就表达出了足够的嘲讽,优雅,伤感与喜剧性?……他有一种克拉克·盖博式的表情与迷人之处,但是,美貌程度相去太远……最佳男主角更坚决地表明了不颁给帅哥的决心,大小帅哥还是死了这条心吧。至于最佳女主角,《龙纹身的女孩》中的鲁妮·玛拉出演的朋克少女多么硬气又多么动人!她没有得到这个奖,实在还是让人觉得有点遗憾。

  □苏七七(杭州 电影研究者)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