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它们是电影的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4:3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法国人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拍了一部黑白默片式的《艺术家》,用以向早期的经典好莱坞电影示爱;而美国人马丁-斯科塞斯则以一部《雨果》,向法国默片电影大师乔治-梅里爱致敬回礼。在电影成为百岁老人之后,奥斯卡也终于迎来它第84岁的生日。或者是因为它太老了,因此当我们回顾本届奥斯卡颁奖的结果,会非常明显的发现,怀旧与致敬恰好构成本届奥斯卡的主题。”

  4:3的画幅比,仿默片式的表演、字幕卡、老式配乐,昔日电影的点点滴滴让《艺术家》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导演以及影帝等5项大奖。《艺术家》就像一座巨大的宝藏,谁都可以从中找到一些老式经典电影的影子。在这些影子中,我们找到的则是回忆。曾经的美好,旧有的时光,一切逝去的东西都随着这部老旧的《艺术家》重新鲜活起来。其中的伤感与怀念,则成为本片获得今年奥斯卡最大奖项的重要保障———这恰好对应着电影最神奇的功能,让时间永驻,银幕里的形象永生。

  当特效电影大行其道,3D影片霸占着各个影院之后,黑白默片式的《艺术家》的适时而出,则别有一番含义。它就好像一道甜品,让看腻了视觉大片的观众感受一丝电影初始的清新。电影到底该是什么样的?《艺术家》就是答案之一。

  而《雨果》则是另一个答案,这同样是一部关于怀旧与致敬的电影,本片也以最佳摄影等5个技术奖项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技术类大赢家。作为马丁·斯科塞斯的首部3D电影,他则以最前沿的3D电影技术思考着电影的明天。并借梅里爱的故事解释电影该是什么样子,即使电影技术飞速发展,推动电影进步的仍不该是技术,而应该是使用技术的人,是电影人的梦想与创造力,以及永远不改的对电影的爱。

  这才应该是电影,这才该是奥斯卡推崇的。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