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奥斯卡有木有潜规则?

乔治-克鲁尼表情多多 乔治-克鲁尼表情多多

  70%,这是研究多年奥斯卡的影评人毕成功(微博)对本届颁奖结果的预测准确率。在毕成功看来,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的五千多名评委虽然口味不一,但“集体无意识”从来有迹可循。

  疑问一:为何又是梅丽尔?

  “我或许是全世界第一个预祝梅丽尔·斯特里普拿下今年奥斯卡影后的‘纯观众’。”毕成功笑着说,早在去年11月他看完《铁娘子》的全球小范围首映,便当场祝梅丽尔得奖。“当时我还跟她开了个刁钻玩笑,梅姑特配合,假装撅起嘴巴生气,一屋子观众都笑了。”今年,很多观众更看好《帮助》的女主角维奥拉·戴维斯拿影后,但毕成功说,对于学院派的人来说,梅丽尔向来是演技的代言人,当然,《帮助》已经拿下了“最佳女配角”,也是一个原因。

  此外,毕成功认为奥斯卡还是有一点“白人情结”。“真正获过奥斯卡表演奖的黑人演技派,在过去的20年里也就那么四五位,‘影后’这个位置,还从来没有被像戴维斯这样父母都是非洲黑人血统的纯黑人演员拿过。”

  答案:梅姑演技无故!

  疑问二:克鲁尼缘何落败?

  乔治·克鲁尼在《后人》中的表现着实符合奥斯卡对帅哥的严格要求———既不耍酷,也不卖萌。为何最后还是败了? 毕成功分析:“今年的预测,所有人都在影帝和影后两项踌躇。最后的结果只有两种可能———不是克鲁尼跟戴维斯,就是梅丽尔和让·杜雅尔丹。”毕成功说,好莱坞喜欢“劳苦功高男”搭“实力新人女”,或者反之。因此,既然影后方面梅丽尔得了奖,克鲁尼大叔便再无可能。“其实每一年都是这样平衡的。比如去年是年轻貌美的娜塔莉·波特曼得影后,那影帝就是代表保守和传统的科林·费斯。今年则恰好反过来。”

  答案:都是影后害的!

  疑问三:外语片是啥情况?

  之前外界舆论认为,之前刚在柏林电影节获大奖的伊朗片《一次别离》虽然实力强劲,但因为政治因素,很难拿下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最后,它还是得奖了。

  毕成功说:“政治确实存在影响,但这影响在实力面前也只能忽略不计了。”他分析,“最佳外语片”往年爆冷,通常是因为各部提名片的实力都比较强,“但今年其他几部提名片的实力跟《一次别离》差得太远———就算想出个黑马,在那四个矮子里也拔不出一个高子。”

  答案:强太强弱太弱!

  疑问四:《艺术家》哪里牛?

  《艺术家》这部法国片怎么就通杀了美国的奥斯卡?毕成功分析:“《艺术家》本来就是众多提名影片中,最有夺奖野心的一部,艺术追求和水准都很高。再加上它是一部法国电影人致敬美国电影的作品,难免讨人喜欢。”

  至于业界传说,幕后推手韦恩·斯坦是否在《艺术家》的成功之路上做了什么“工作”,毕成功认为也是必然的。“虽然从今年开始,奥斯卡改了一点规矩———原来提名影片可以无限设场次让评委看片,顺便还可以请评委喝茶吃点心,今年规定只能看两次,而且连一杯水都不准喝,以免拉票。但是,有关系的人,终究还是有关系。”

  答案:野心加上公关!

  (李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