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马》:一首战胜苦难的抒情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7:37  重庆商报微博

  由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战马》虽然在本届奥斯卡上毫无斩获,但不能否认,这是斯皮尔伯格继《辛德勒的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之后的“史诗战争三部曲”终结篇。今日该片就将全国公映,昨日,记者在环艺电影城提前观摩了该片,《战马》无疑是部“疗伤系”电影,尤其是主角“乔伊”历经苦难却从不放弃的生涯,让不少观众感动至流泪。

  动物配角最精彩

  青年艾伯特的爸爸花大价钱买回了一匹马,取名叫“乔伊”,艾伯特和“乔伊”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不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了能够保住农场,艾伯特的父亲将“乔伊”卖给了英国骑兵。战斗中,“乔伊”被德国人抓获,几经周折,它最后回到了英国军队中;而一直苦苦思念“乔伊”的艾伯特也加入了英国军队,在战场上,一人一马再度重逢……

  一位观众在看完影片后感慨地说,“很久没有看大片的感觉了”。的确,《战马》中不乏大场面,几场半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戏份,很有当年看《指环王》系列和《冷山》时候的震撼。而片中艾伯特的农场优美的田园风光,以及主人公对土地的热爱,则使得影片有着浓浓的《乱世佳人》的感觉。斯皮尔伯格拍片对细节的把控非常到位,每一个细节都令人心醉,然而更让人哽咽的是“乔伊”从不向命运屈服的抗争,并最终跟艾伯特重逢,堪称一首战胜苦难的抒情诗。

  5枚催泪弹很真诚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战马》中的催泪场面至少有5处。先是艾伯特带着“乔伊”去犁田,原本是一块几乎无法耕种的田地,但一人一马坚决不服输,最终在一场大雨中,他们的坚韧赢得了围观者的欢呼。

  之后“乔伊”被送去“参军”,艾伯特对它许诺:“无论你在哪儿,我都会带你回家!”这个场景让不少女影迷眼泛泪花;但艾伯特以为“乔伊”已经牺牲,一个悠长的镜头无疑也是绝佳的催泪弹。但这都比不上战场上奋力活下去的“乔伊”让人泪奔:被德国军人抓住后,乔伊甚至成为了“拉纤”的工具,它回头时瞪着一双血红的眼睛,但是,同伴“拓松”倒地而死,“乔伊”在战壕中飞奔,四处躲避枪炮,但最终被铁丝网缠住,悲鸣一声倒在地上……

  而影片的大团圆结局,更是让观众哭成一片,“乔伊”最终和艾伯特重逢,尽管艾伯特的眼睛被毒气烧伤无法看见,但他吹着口哨呼唤“乔伊”回到自己身边,成为了电影中最美的画面。

  聚焦

  老马没获大奖

  仍然是主角

  马丁·西科塞斯执导的《雨果》和《艺术家》一样,是一封献给老电影的情书,也是对电影先驱乔治·梅里爱的真诚致敬。擅长拍黑帮片的老马这次采用全新的3D技术拍摄了该片。由于视觉效果突出。该片获得了包括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美术指导5项技术大奖,而获奖者登场后无一例外地对老马表达了感激,毫无疑问,马丁·斯科塞西是这部电影的灵魂人物。

  聚焦

  最佳男配角

  现最高龄得主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凭借《初学者》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而他已经82岁高龄了,他也因此成为了奥斯卡表演奖获奖者年龄中最大的一位。为他颁奖时,全体嘉宾起立鼓掌向他祝贺。奥克塔维亚·斯宾瑟凭借在《相助》中的出色发挥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殊荣,在台上的她激动得语无伦次,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链接

  奥斯卡热门影片

  引进内地不容易

  除了今日公映的《战马》,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也已于日前在内地公映。为何迟到这么久才和内地观众见面?内地片方称,当初美方开出了200万美元的天价版权费,直接导致该片姗姗来迟。天价版权成为了奥斯卡热门电影无缘内地影院的最大原因。不过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纳德和西敏》的内地版权已经被香港寰亚电影(微博)公司购得,影片目前正在送审,预计4月份登陆内地。

  记者 张世韬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