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特里普奥斯卡获封影后 “陪跑”30年终成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7:58  重庆商报微博
梅丽尔-斯特里普上台领奖 梅丽尔-斯特里普上台领奖

  新一届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又一次将荣誉颁给了好莱坞的著名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这位传奇性的演员曾演绎了我们心中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这也是她在《苏菲的选择》后时隔29年再度捧起奥斯卡影后奖杯,此前她还曾在1980年凭借《克莱默夫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不得不提的是,梅丽尔在奥斯卡史上的提名有17次之多,对于那些想在奥斯卡红毯上扮演“女神”的女星而言,昨日一袭金色礼服的梅丽尔,才是当之无愧的“女神之母”。

  获奖时大喊“NO”

  当去年的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念出“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名字时,全场观众都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她站起来与身边的友人拥吻,走上台的时候还顺手轻轻拍了一下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维奥拉·戴维斯的脸蛋,如阿姨安慰后辈一般,然后走上了台。

  难怪,有不少影迷都亲切地将她称为“梅姨”。虽然已经接过了小金人,但梅丽尔·斯特里普口中发出的第一个单词依然是“NO”,“My God”,而且几乎是用喊的语调,连她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在时隔29年后再度亲吻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桂冠。

  自嘲“怎么又是她”

  记者留意到,梅姨一手拿着奖杯,另一只手里却握着一副金边眼镜,虽然已年过六十,但魅力却没有减退。获奖也令她喜出望外,禁不住自嘲:“当我听到自己的名字,感觉有一半美国人在说‘不会吧?怎么又是她?’但是呢,你们懂的,随他们怎么说吧。”她说:“我真的非常感谢我所有的同事和朋友,站在这里,真的是一种巨大的荣耀。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这些一起做电影,一起同甘共苦的朋友们。我所有的朋友们,我爱你们。”说得激动了,她握着眼镜的手也在空中斩钉截铁地舞了几下。“所有人,不管是在世的,还是已逝的,我们都是为了伟大的事业走到一起。”结尾之处,她的眼眶有些湿润,不禁低下了头,好像在掩饰快要滴落的泪水。当从舞台走下来的时候,她依然难掩激动,不停挥手向观众致敬。

  一个人撑起一部电影

  其实,梅姨今年的对手非常强大,《帮助》的女主演维奥拉·戴维斯将一个黑人女佣从忍耐到反抗的过程演得丝丝入扣;《龙纹身的女孩》鲁尼·马拉为了角色裸体出镜;《雌雄莫辩》格伦·克洛斯将一个女扮男装的女人演得令人咂舌。

  然而,最终还是斯特里普凭借多年积累的强大演技获胜。在镜头里,身为美国人的她还地道地演绎了撒切尔夫人的英伦口音、强大内心和老年痴呆者的深刻孤独。网友也评价:“《铁娘子》是一部靠‘梅姨’个人之力挽救的电影,除了表演,还真剩不下什么。”

  “陪跑”30年成传奇

  纵观梅姨的奥斯卡之路,她共获得过17项奥斯卡提名,其中14次最佳女主角,3次最佳女配角。好莱坞沉浮30余年,梅姨的演技有口皆碑,但最终只有3次获奖,其他14次入围虽然她的呼声都非常高,然而最终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小金人花落别家,成为悲情的“陪跑者”。究其原因不为其他,而是在评委的眼里,梅姨的对手只有她自己,她要完成的任务永远也只有一个——超越自己。在经受了29年评委“鸡蛋里挑骨头”的挑选后,这次梅姨获胜不仅靠演技,也是一种勇敢面对自我的精神。

  红毯成礼堂 女星变“新娘”

  当大家都在苦闷这两年撞色风之后又将流行什么,奥斯卡的红毯给出了答案:纯色!不论是格温妮丝·帕特洛、卡梅隆·迪亚兹的白色礼服,还是佩妮洛普·克鲁兹的裸色华服,昨日红毯上的大部分女星都纷纷把自己打扮得像“新娘子”。当然,红毯必定也是明星夫妻情侣秀恩爱的地方,皮特和朱莉、波特曼和男朋友,也都在成双成对的晒幸福。

  白色大行其道

  今年的奥斯卡红毯,除了白色,还是白色!瞧,卡梅隆·迪亚兹剪了一头清爽的短发,穿着Gucci米色抹胸长裙,裙摆摇曳;米拉乔沃维奇将Elie Saab2010秋冬婚纱系列的单肩长裙穿在身上,清新秀美如同待嫁的小新娘。

  鲁尼·马拉在《龙纹身的女孩》中一身庞克打扮,昨日却以一身Givenchy 2009春夏高级定制白色长裙亮相,平和羞涩;格温妮丝·帕特洛虽然名为“小辣椒”,但当一身纯白长裙配斗篷,火辣没有了,一眼看去更像职场“女侠客”;佩妮洛普·克鲁兹这位西班牙美女以淡然的裸色出场,一身Giorgio Armani定制的薄纱长裙,一头上世纪30年代的好莱坞式卷发,一切恬淡得如闲云野鹤。

  情侣档晒幸福

  红毯同样也是检验情侣档审美品位的最佳时机,波特曼以Dior波点抹胸古董裙上阵,看上去清新可爱,搭配男友黑色礼服,看上去俨然一对会打扮的文艺青年。而皮特和朱莉这两口子,穿着他们千篇一律的黑色情侣装,登对倒是登对,可当朱莉从裙子侧露出一条煞白的长腿时,所有人都担心“她的下一部电影会是惊悚片吗?”

  撒骨灰被赶出红毯

  有人优雅地走红毯,也有人另类地走红毯。出演过《布鲁诺》以及《波拉特》的萨莎拜伦科恩昨日依然很“诡异”。他以《独裁者》中的衣着造型亮相,留着络腮胡子,手里捧个骨灰罐子,在两位美女护卫下踏上红毯。没走两步,他居然在红毯上撒起“骨灰”来,还撒在了其他走上红毯的嘉宾身上。如此状况,工作人员赶紧把他请出了红毯。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卢圆媛 采写

  作品回顾

  有她的电影都是经典

  1979年《克莱默夫妇》

  在《克莱默夫妇》里,斯特里普初出茅庐两年多,饰演她丈夫的是已经成名的达斯丁·霍夫曼,但斯特里普依然光芒四射,还以此获得了1980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1982年《苏菲的选择》

  梅丽尔扮演的是一位在二次大战期间遭纳粹迫害的波兰女子苏菲。她在德语和波兰语、英语之间的转换都演得恰到好处,她也因此获得了1983年的奥斯卡影后。

  1985年《走出非洲》

  梅丽尔扮演的卡琳为代表的生活在殖民地的欧洲移民们对于回归自然的向往,让该片大获成功,获得当年奥斯卡的11项提名7项大奖。

  1995年《廊桥遗梦》

  该影片是根据著名小说《廊桥遗梦》改编而来。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一位为了家庭不得不与爱人分开的母亲,她又一次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

  2006年《穿普拉达的女魔头》

  这个时候的梅姨已经不再年轻,凭借多年的人生阅历,她将那位职场上挑剔苛刻的女王演绎得淋漓尽致,再次跻身奥斯卡影后提名。

  2012年《铁娘子》

  梅丽尔在片中扮演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凭借精湛的演技夺得奥斯卡影后。

  有她的好莱坞再无传奇

  梅丽尔·斯特里普无疑是好莱坞的一个另类传奇,63岁的她从小就显露出一种极为强烈的表现欲望,在童年的时候,母亲就教她演唱;在12岁时,她正式开始学习演唱,并希望成为一名歌剧演唱家。中学时期,她对戏剧产生了强烈的爱好,中学毕业后,她在耶鲁大学学习戏剧表演,并拿到表演系硕士学位。

  在纸醉金迷、帅哥美女云集的好莱坞,她本人却如一张白纸。作为明星,她单调得让人乏味,先是送走了病入膏肓的初恋情人,然后下嫁雕塑家,未成名先成家,30年的平凡婚姻从没有传出过人们习以为常的绯闻;作为演员,她却又辉煌得让人嫉恨:17次奥斯卡提名,3尊小金人;戛纳影后;柏林影后;26次金球提名,8次获奖;3次艾美提名,2次获奖……无数的奖项与赞誉,为后继者树起一座难以逾越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屏障”。 

  现场花絮

  奥斯卡劲吹“中国风”

  尽管《金陵十三钗》并没有入围,但此届奥斯卡的中国味依然十分浓厚。

  杂技“蹬人”首现奥斯卡

  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最吸引眼球的节目莫过于来自山东省杂技团的杂技剧目《蹬人》了。9位绅士打扮的中国小伙儿用刺激的表演让台下的嘉宾看得目瞪口呆,完全hold住全场。

  中国女星红毯抢镜

  昨日,李冰冰(微博)身着Georges Chakra高级定制的白色蕾丝美人鱼装亮相红毯,这款礼服不足1两重,《纽约时报》更以“所有目光都转向李冰冰”为题,刊文称赞李冰冰的夺目星光。

  晚宴灵感来自中国

  连续17次执掌奥斯卡晚宴的“加州第一名厨”沃尔夫冈·帕克仍是今年的大厨,他为晚宴准备了香菜竹笋焖羊肉、以及配以菠菜汁酱料的上海浓汁龙虾,甚至还准备了中国人爱吃的米饭搭配龙虾。帕克透露,本届奥斯卡晚宴整个菜系的灵感来自于传统的中国菜谱。

  明星专访

  李冰冰:奥斯卡需要中国元素

  作为本届奥斯卡红毯上唯一的中国女星,李冰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相信在未来的电影故事中,会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比如美国拍一部电影,不接中国地气的话,中国人不可能去看这部电影。”李冰冰还表示北美电影人对中国非常好奇“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100多年前,这些人如果来到中国,他们会看到中国的变化。”见习记者 王淳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