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许鞍华的幸与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23:26  南方人物周刊
许鞍华与奖杯合影 许鞍华与奖杯合影

  11月26日,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新竹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当晚最大赢家不是号称“台湾史诗大制作”的《赛德克-巴莱》,而是接连斩获最佳男女演员与最佳导演三项大奖的香港电影《桃姐》。

  年过60的许鞍华接过奖杯,尽管嘴上还在说:希望拿奖不会令我中风。但整个气度风采,显然已是经过大风大浪。有奖固然好,没有也不会伤心。一年前她在采访中说,“到我现在这个年纪跟阶段,我不会算做好了能不能得奖、有没有突破,我只希望努力做完之后不要赔本就行了,不然压力很大,我受不了。”

  很难想象这段话出自许鞍华之口。从影三十余年的她,一向是各大影展常客,三获金像,两斩金马,经她手还调教过刘德华、萧芳芳、斯琴高娃等多位影帝影后,现在身居香港导演协会会长一职。

  但事实上,这个香港最杰出的女导演时至今日仍然和年逾古稀的母亲相依为命,租廉价公寓以栖身,出入只能靠公交与的士。而几乎每一部她想拍的电影,都会苦于找不到投资,有些只能夭折。她让刘德华忍不住向媒体感叹,真不愿再见到这么好的导演要如此辛苦地去找钱,才能拍成一部电影。

  香港电影的大环境差,并不是多么稀奇的新闻。但进入新世纪后,北上大陆,已成为大多数香港电影人心照不宣的共识。这里“人傻,钱多,速来”是大陆影人拿自己开涮的笑话,某种程度上也是事实。合拍片蔚然成风,留守香港的许鞍华,自然有几分孤清。

  也有人拿着大制作剧本与银行卡找她拍戏,得到的却是婉拒。她说,“那不是我想拍的戏。”即使一生都居于香港这个工业化都市,她仍然抗拒流水线的操作方式,将每一分钱都花得细致,注重电影品质。历数这几年她拍的戏,从《天水围》、《得闲炒饭》再到《桃姐》,都是慢工出细活,都是在香港本地会有共鸣,却很难激起内地人观影热情,甚至根本无法在内地上映的电影。

  所以,这个刚强的女导演对她的投资人和演员都充满了感激,她希望自己的电影都能有一个奖项提名,但不是给自己,而是给演员,“要不然下一部戏不好找人了”,她会觉得对不起人家。她也一再告诫每一个记者,“不要再说我生活得不好了,我不想再诉苦,现在能一直拍我想拍的电影,我已经很幸运了。”

  无法供给这样优秀的人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幸。但她竟然还能如此平和与坚持,也是她自己与我们的幸运。(马李灵珊)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