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姐》:平静地与死亡对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4:36  深圳晚报

  对于衰老和死亡的关注,许鞍华在她最近几年的作品里频频涉及,一点点逼近。从最初为无助的生命寻找慰藉,到《桃姐》里的直面死亡,片段式地纪录下不同阶段对于生死的感悟。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斯琴高娃饰演的姨妈经历上蹿下跳的悲喜年华之后,彻底消耗掉了生命的热情,结尾在集市上就着咸菜啃馒头的情景,是生命终究归于平寂的一个导语。《天水围的日与夜》里,陈丽云(微博)饰演的阿婆,女儿去世,女婿带着外孙再婚,对阿婆跑上门来的套近乎不以为然;好在还有鲍起静饰演的贵姐,萍水相逢里生出了同病相怜的扶助和温暖,让阿婆孤寂的晚年里透进了一丝光亮。如今到了《桃姐》,许鞍华更进一步,让叶德娴饰演的桃姐直面死亡,在人生苍凉的底色面前,温暖的主仆情谊,虽然聊胜于无,终究于事无补,死亡是自己要面对的人生大命题。

  或许是出于票房的考虑,《桃姐》里拉上了蔚为壮观的大明星客串队伍:徐克、洪金宝、于冬、黄秋生(微博)、杜汶泽(微博)、罗兰(微博)、宁浩(微博),统统为许导来打酱油。结果反而无心插柳地为电影带来一种奇妙的对比:与死亡相对,娱乐圈恰恰是生命最喧哗、欲望最放大的生之躁动。生死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放大和拉远,中间隔着浩浩荡荡的人生,去磨蚀,去参照,去领悟,才能抵达生命的彼岸。

  真正与桃姐的命运有呼应和共鸣的,是老人院里的人生百态。患尿毒症的中年妇女身上,是生命在疾病面前的无能为力;秦沛饰演的花心老头,每每借钱去嫖妓,是欲望在消亡之前的垂死挣扎;还有因为房产分配不公引得女儿每每怨怼不已的阿婆,是闹腾腾的生活的遗址……桃姐对这些人事的表情和反应,才是真正与死亡对视的过程,有恐惧,有理解,有怅然,最终还是安然接受。

  与死亡相对,娱乐圈恰恰是生命最喧哗、欲望最放大的生之躁动。生死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放大和拉远,中间隔着浩浩荡荡的人生。史小岩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