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蚁族》凭什么打动年轻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4:50  新民晚报
《蚁族的奋斗》剧照 《蚁族的奋斗》剧照

  荧屏热播的青春励志大戏《蚁族的奋斗》近来在网上引发热议,“北漂”一族们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引起很多年轻人共鸣。另一部百集都市栏目剧《最爱》正在艺术人文频道热播,同样以展现年轻人面对生活困惑而绽放出来的励志精神而赢得了观众。

  不玩“宝典”“秘籍”

  近年来,电视剧市场加大了对80后、90后青年观众的争夺力度。有的电视剧还纷纷打出了“职场秘籍”“爱情宝典”等旗号,并以现代感、时代感吸引年轻观众,但这些所谓“宝典”、“秘籍”中也常常隐含了“拼诡计”、“耍手段”、“玩小心眼”等负面心理。一些古装剧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甚至不顾规定情景把年轻人喜欢的现代话语、网络用词纳入剧中,其结果是造成了古今穿越的雷人现象,但年轻观众却不买账,新版《西游记》就是一例。

  但年轻观众究竟喜欢的是什么?无论是火爆荧屏的《蚁族的奋斗》,还是赢得申城白领的《最爱》,都没有玩这些“宝典”、“秘籍”,它们的走红都清晰无误地传递了一个信息,励志、奋斗,这些在生活中令人积极向上的精神元素,依然是最打动当今80、90后年轻人的关键词。

  展现梦想追求

  《蚁族的奋斗》表现的是80后“北漂”生活,他们不是人们印象中衣食无忧、挥霍无度的“小皇帝”、“小公主”,而是一批为了梦想而打拼的普通年轻人。剧中几位主人公初入社会,屡败屡战,从不气馁,顽强打拼,全剧传递出一种激励人心的精神力量。“当我发出第一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理想;而当我发出第一百份简历的时候,是为了生存”、“无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最好开始跑”等充满奋斗精神的经典台词,感动了荧屏前许多观众。

  采用边拍边播制作模式的《最爱》导演、编剧、演员团队也以80后为主。它同样以接地气的人物命运,彰显着80后的生活梦想和不懈追求,并拒绝“拼诡计”、“耍手段”、“玩小心眼”等“职场厚黑学”。其他如《我为房狂》表现一个大学毕业后只身在上海打拼的外地女孩,与男友共同奋斗一起买房的经历;《英雄为何成了被告》讲述主人公见义勇为,面对被救者反咬一口勇于承担、据理力争的故事;《相信爱情》中的女主角安然嫁给富有的丈夫,欣然同意苛刻的婚前协议,最终用自己的真情化解了丈夫的心结。

  重在精神追求

  眼下有的电视剧突出展现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职场争斗,如自称“女版《无间道》、现代版《宫心计》”的《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将职场描写成鲜血淋漓的战场;有的电视剧表现了崇尚金钱、追求财富的婚恋观,如《北京爱情故事》中杨幂(微博)饰演的“拜金女”,面对男友问自己为何背叛,她直言道:“北京市的户口、三元桥的房子、我梦想中的花店,就为了这些。”她甚至说:“当今社会,说刺耳点,爱情的本质就是寸金算两的等价交换。”有的电视剧甚至爱玩一些带有恶搞性质的雷人语言,以博取廉价的笑声。

  什么作品能让人不断叫好?当然不是充满了阴暗心理的种种手段、计谋,也不是无厘头、乱弹琴的穿越、雷人。两部励志剧《最爱》和《蚁族的奋斗》近日接连在艺术人文频道热播,尽管它们都由清一色80后新生代演员主演,没有一个是当红明星,却依然赢得年轻观众。这证明,真正能打动年轻人心灵世界的还是积极向上、美好纯洁的精神追求。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