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抛弃技术流 奥斯卡做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16:40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鲁 珊

  对当下的中国票房,奥斯卡只是贴在床头的一张明星海报,至于是丽塔·海华丝还是玛丽莲·梦露不要紧,美人就行。进进出出的是糟糠之妻,心里想的是楼上女邻居的超短裙。

  眼下正是奥斯卡季,当季的《战马》受到冷落,冷了一年的《国王的演讲》已然一盘剩菜,至于当红的《艺术家》,电影商明确不会引进。而眼下,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达140个亿,位列全球第五,好莱坞新增了14个引进份额。

  中国观众真的不鸟奥斯卡么?奥斯卡一度是上流娱乐的标志。孤岛时期,贵阳大剧院以坚持放映原声西片来证明自己“非日占”,当时的售票员和领座员叫王天林,30年后他成为大导演和导演王晶(微博)的父亲。

  后来,即使是特殊时期,《红菱艳》和《音乐之声》也被视为精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乱世佳人》、《简爱》、《罗马假日》、《桂河大桥》抚养了一代文青,及至《泰坦尼克号》,3.8亿人次的电影冲动,宛如杰克赌来的船票,预约了奥斯卡情结的沉没结局。再一次电影狂欢是在13年后的《阿凡达》,中国观众的趣味与詹姆斯·卡梅隆一起,用13年对视觉刺激的追求,完败给他的前妻。

  84岁的奥斯卡始终跑在一条泥土路上,而中国观众在漫长的陪跑后,终于拐上高速公路,主动失散。

  对新生电影观众来说,这是一届沉闷的奥斯卡。的确,让层层潜规则之后的导演和明星们代入无色彩无对白,只有2000个单词字幕的爱情,这是一个伪命题,甚至整个2月情人档也成为伪命题——尤其是亿万富翁与明星妻子同归于尽,以新闻而非电影的面目呈现。

  然而,对老去的电影观众来说,这的确是一届经典的奥斯卡——沉默看得到真爱,一国首相如此孤独,9·11受害者也不可爱,遗产会令人疯狂,龙文身女孩如此凌厉,梅里尔·斯特里普念得出“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此届奥斯卡,如它固执守旧的历届一般,仍是一把生锈的刀,一年一次,切开人生的种种复杂,生命的各种短缺,而不因3D的景深有一寸弥补。此届老旧的奥斯卡,抛弃了技术流,做了一次科技的反刍——因此,作为一个远隔重洋的影迷,生于默片时代未必比生于3D时代更不幸,正如作为一个世界通用的脑细胞,生于蒸汽机时代未必比生于网络时代更不幸——技术给人类带来的,未必都是加法。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