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向东是大海》每个人都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5:09  北京娱乐信报
评论:《向东是大海》每个人都有看头
《向东是大海》三位主演
评论:《向东是大海》每个人都有看头
萨日娜(微博)
评论:《向东是大海》每个人都有看头
《向东是大海》剧照

  类型:年代,商战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32集电视连续剧《向东是大海》这两天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接近尾声,剧中董芝恒、周汉良、黄初柳等几乎全部男主人公陆续离世,让情节更加扣人心弦,而这部传奇故事也获得绝大多数观众的认可,认为其可看性在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中名列前茅。大多数观众认为,这部戏故事饱满,每个人物都有看头,情节也紧凑,演员演得好,比演员表演更好的是戏的编排。

  说说故事

  人物塑造很饱满

  《向东是大海》讲述了以周汉良为代表的宁波商人敢为天下先,勇闯他乡,保持民族气节,最终成为近代中国工商业中的中流砥柱的故事。

  点评:《向东是大海》讲述的是商界精英们的一段历史,故事虚实兼有,在剧集的开端首先以清朝商人胡雪岩破产、经济危机蔓延全国为起点,为该剧带来历史的厚重感,而随后出场的王志飞(微博)饰演的周汉良则是历史上没有具体原型的虚构人物。

  不过很多观众认为,发生在周汉良身上的很多故事,实际上集合了当年发生在宁波商人中的许多真实历史事件,比如剧中他带领宁波人罢工抵抗法国侵略者、为抗日不惜将轮船沉入海底等情节,都有史可(微博)循,可以说周汉良是宁波商人的一个缩影。

  该剧讲述的是宁波商帮的故事,其中不乏商场上的腥风血雨、阴谋诡计,但该剧从更深的层面上体现的是中国商人诚实守信、重义守德、勇于开拓的优秀品质,包括剧名从最初的《宁波商帮》改为《向东是大海》,也大大拓展了该剧的思想内涵,更能全面地表达该剧的创作主旨。

  编剧马军骧为了该剧专程去宁波经过长期的查询、了解、走访,搜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和素材,历经四五年的时间剧本才得以成型。所以剧中每个人物都塑造得非常饱满,非常有看头。

  此外,剧中周汉良和董芝莲的婚姻,也反映了中国人传统的情感观和价值观。而以战乱年代为背景的描写,则让该剧情节更加扣人心弦。

  说说表演

  每位演员都给力

  《向东是大海》汇集了实力派演员王志飞、姜武(微博)、刘威葳(微博)、萨日娜、冯雷(微博)、刘涛(微博)等,因此主演在剧中碰撞出不少火花。

  点评:王志飞在《向东是大海》中出演的男一号周汉良最初与经商毫无关系,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小人物,而命运的误打误撞让他走上了经商这条路,并干出叱咤风云的辉煌业绩,整个人物的发展充满戏剧性。王志飞把这个人物所映射的“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生意”的形象演绎得很深刻,表演看似简单、质朴,却非常符合人物特性。

  姜武扮演的“娘娘腔”黄初柳更是格外出彩,从扮相到一颦一笑,显示出他高超的演技,非常抢眼,让人再次对姜武对人物的控制和把握能力刮目相看。当看到姜武翘着兰花指、一脸渴望的样子时,观众都不禁哑然失笑,而当他痛丧爱妻被迫要直面现实时,姜武又把他内心的那股刚毅爷们儿表现得很有震撼力。

  冯雷饰演的商人董芝恒是剧中另一位重要的男主人公,他的个性与王志飞截然不同,两人之间因为生意和做人理念矛盾重重,不过董芝恒并不是坏人,从不做暗下黑手、伤天害理的坏事,在国家遭遇危难之时,他终于表现心中的大情大爱,甚至不惜用生命保护周汉良,很让人感动,而与周汉良的这种对比被冯雷抓得很准确。最初有观众说董芝恒是剧中的反派、“奸商”,其实这个角色让宁波商帮这一完整的形象显得更加立体化。

  除了几位男主角,剧中的女性角色也很给力,像萨日娜出演的周汉良的母亲、刘威葳出演的宁波商贾后代董芝霞等,都毫不逊色。值得一提的是,安建是近年风头正劲的导演,这次除了执导该剧,他还在剧中客串了清末著名商人胡雪岩,首集就出场亮相,虽然是玩票,但短短的几个镜头却气场十足。

  观众反应

  有故事有探讨

  《向东是大海》在央视一套收获了将近3点的收视成绩,是近期播出剧中的佼佼者。许多观众认为该剧有商战故事,有民族性、人性的探讨,很值得一看。但也有人认为剧中的周汉良品格太过完美,显得有点过分高大了,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商人很难成功。不过这种说法也立即遭到反对,观众总结说:“经商之道究竟靠的是什么?手段还是信念?《向东是大海》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总体评价

  该剧收视率一直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既吸引了观众收看,又弘扬了主流价值观,非常难得。因此在央视一套首播的成功,该剧也引起天津等大批卫视的关注和抢购,随后将陆续登陆上星国内多家卫视频道。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