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刘俐俐就是一面黑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0:01  新京报微博
  刘俐俐近日爆出已加盟湖南卫视,成为《天声一队》节目主持人,颇为出人意料。想想与张绍刚对掐的往事,她是不是也应该学习舒淇,说一声“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呢。 新京报漫画/赵斌   刘俐俐近日爆出已加盟湖南卫视,成为《天声一队》节目主持人,颇为出人意料。想想与张绍刚对掐的往事,她是不是也应该学习舒淇,说一声“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呢。 新京报漫画/赵斌

  【娱乐颂】

  芙蓉也好,贞操女神也罢,她们出名总让人哭笑不得,即便今天她们捞得了名利,也没有多少人会羡慕嫉妒恨,原因是她们付出了“丑”的代价,这个代价一个“正常人”自认还是付不起的。而在某卫视职场节目中与主持人犀利交锋走红网络的海归女刘俐俐,近日爆出已加盟湖南卫视(微博),成为《天声一队》节目主持人。此消息一出,很多网友惊呼,又一曲消费主义时代的麻雀变凤凰。

  恰好是这一曲“麻雀变凤凰”让很多网友表示不平衡,为什么不平衡?最直白的说法就是刘俐俐成名付出的代价太小了,而且没落入审丑时代的规律。回顾刘俐俐的一夜成名,比起芙蓉姐姐(微博)、凤姐、贞操女神总让人觉得更容易接受,原因是她比前几位看上去要“正常”得多,不像个女屌丝,率真的个性更符合传统大众审美中现代版的灰姑娘。她被主流社会精英们欺侮,是被人陷害的受害者,人们理当同情她,于是乎,一时间社会舆论全都倒向了刘俐俐一边。一些不以精英自居的精英们开始向她伸出橄榄枝,这其中有徐小平、李开复,大嘴姚晨(微博)也想把这张利嘴招至旗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初“陷害”刘俐俐的是主持人,如今刘俐俐自己又成了主持人,“革命者”坐上了被“革命者”的宝座。

  很显然,刘俐俐在求职节目曝光之后,其成名已被人为地操纵,被谁操纵,就看是谁享用她的价值了。但不管怎样,刘俐俐也得到了自己所得的,无需推测,接下来舆论又会将刘俐俐当作一条死鱼一样抛弃在沙滩上。社会舆论永远都是这样,在墙和鸡蛋中,社会舆论永远站在蛋的一边,关键是我们的蛋会变成墙,墙也会变成蛋,这其中的变化取决于舆论倒向哪一边。

  很显然,刘俐俐不符合传统的悲喜剧,她居然不再“被同情”,她居然比我们还要过得好,但这的确很符合消费主义时代的特征。她提供的版本很像英国电视剧中的《黑镜》。

  与我们的生活极其相似,人们最大的理想似乎就是通过选秀节目一举成名,在《黑镜》中,男主人公最大的悲剧就是用自己赚取的点数换取一张选秀入场券,用来支持他最爱的女孩实现歌星的梦想,结果在评委的威逼利诱下女孩成为了一位色情女星。绝望的男孩疯狂赚取点数换得一张选秀入场券,想在表演后用碎玻璃放在脖颈下以死相逼,疯狂地宣泄着自己的愤怒,痛斥体制,试图唤醒这些在铁屋子里沉睡的人们。但评委们被折服了,对他说,“你的表演很成功”,并提出为他开办一个评论节目。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之下,男孩妥协了。

  英雄被逼上梁山,英雄又给招安,结局不用猜了,和现实中的刘俐俐一样,男孩有了自己的节目,再也不用踩自行车了。那片本应用来挑战体制的碎玻璃,被他像供奉神祗一样收进盒子里。

  在一个消费主义时代,你得承认不止是宇宙有一个霍金所说的那样的黑洞,社会也是一个黑洞,好的坏的全被吸进去。

  □曹语凡(北京 娱评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