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抬头见喜》之中年奋斗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11:23  京华时报

  多年前,在内地屏幕上,不装嫩不意淫,拍都市生活剧还能热播的,大约也就只有张国立了。目前正在江苏卫视(微博)播出的《抬头见喜》,张国立出演一名的哥,遭遇了所有中年的悲剧,没有梦幻色彩,没有多角恋爱,却依然引人入胜。     

  以《上海一家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儿女情长》、《空镜子》等为代表,曾经有一段时间的生活剧很接地气,不刻意选取极致的生活案例,不构建狗血的人生故事,而是极力展示生活中一些平淡的细节。近年来,则往往变成了“都市传奇剧”,剧中主角的故事都是“不折腾不欢乐”。即便是《抬头见喜》也不例外。 

  《抬头见喜》的独特之处在于,这部剧讲述了以目前内地荧屏少见的、普通中年男人可能遭遇的内外压力。其中男主角赵元甲人到中年与媳妇住在丈母娘家里,时不时要看老人脸色;事业受挫,中年失业的他艰难求职,处处碰壁;与老婆情感和睦,却发现不能生育……显然,赵元甲比一般普通中年男人过得更不幸、更憋屈、更悲催。同时,这部戏也不乏戏剧色彩,赵元甲能在开出租最后一天遇到一老板从而得到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而这个老板居然能把孩子留给他,最终还重振家业回来拜谢恩人,妻子陈淑恬居然最终也“中彩怀孕”。 

  这部本来沉闷、悲凉和琐碎的故事,由于张国立游刃有余的演技和邹静之(微博)对生活的体察和理解,从而不觉得闹腾和狗血。剧中,张国立一直用幽默搞笑的方式演绎各种厄运。面对丈母娘的脸色,他低眉顺眼嘻嘻哈哈过去,其实内心不是不委屈;恩爱的草根夫妻为求子,尝试喝绿豆汤的偏方,可惜喝得“脸都绿了”仍没有丝毫结果……这些幽默、宽和、对生活的餍足,是与艰苦生活融洽相处的润滑剂,调和了沉重的生活底色,乐观即是如此。 

  (梅子笑)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