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电视剧爆炸后的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0:24  新京报微博

  【行业观察】

  2012年首都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遭视频网站冷遇,电视台也购剧谨慎,大量成片卖不出去——2012年的电视剧市场,减量已经成为必然。

  存货多:电视剧供过于求严重

  2011年,有小马奔腾、慈文等数十家影视公司筹备上市,更多影视公司在为上市做“助跑”:做大产量、做出动静。对产量的需求导致了部分制作的草率粗糙,不少项目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就仓促上马。业内流传这样的一个段子:某电视剧的成熟剧本只有十多集,为抢时间,剧组只能仓促开机,在横店一边拍剧一边让编剧写剧本,后来剧本实在写不下去了,这部电视剧暂时中止拍摄,剧组签下同一批演员和制作人员,拍摄另一部剧本也尚未完成的戏——这个剧组在横店呆了长达半年,却没有一部剧杀青——事实上,这样仓促上马的电视剧在2011年绝不少见。

  据春推会上传出的数据,2011年,申请立项的电视剧近3万集,制作完成并获得广电总局批准得到发行许可证的剧集有469部、14942集——每年能够进入电视台黄金档的电视剧,不超过6000集,这也意味着大量已经拍摄完的电视剧无法完成销售。

  销售难:视频网站退出抢剧

  让影视公司有雄心壮志的,除了上市的诱惑,还在于近三年来一直疯涨的电视剧网络视频版权。2010年春季的首都节目推介会上,基本上有视频业务的大型网站都派出了主要负责人参会,包括酷6李善友、优酷古永锵等,随后视频网站疯狂进行“圈地运动”,电视剧网络视频版权价格暴涨,2011年更是以每三个月翻一番的水准上涨,有话题、大明星的电视剧被各大网站疯抢,价格一再飙升;没话题、阵容一般的电视剧也不愁销售。

  这种疯狂并没有带来相应的收益,2011年年底,各大视频网站抢剧的风潮已经暂时消停;往年主动参会的视频网站在今年春推会上也几乎难见踪影,价格也一再下跌——据业内人士称,今年成交的视频版权价格最高75万一集,与2011年《宫》185万一集相差悬殊;某部没大腕明星的电视剧去年有视频网站开价30万一集没有卖,今年想以15万每集出手却已经没有视频网站肯收下。一些实力雄厚的视频网站甚至开始自制电视剧并对外输出版权,这种转变让不少影视公司感觉恐慌,没有了视频版权的支撑,骤然增大的成本如何回笼?

  与视频网站相比,卫视的购剧价格增长相对平稳,据业内人士透露,往年电视台常常会根据编剧、导演、演员阵容来预购一部电视剧,但部分电视剧搭了华丽的阵容,制作却不值一提,不得不在播出前退货,因此,各大卫视对于预售电视剧的出手越来越谨慎。

  实际上,大多数卫视今年播出的电视剧在去年已经确定,购剧预算也在去年花完,也同样是“寅吃卯粮”。今年上升势头迅猛的某家卫视,计划把今年的购剧预算扩大到3亿,然而经过统计才发现,去年、前年拖欠影视公司的片款已经超过3个亿。

  热钱走:部分影视公司“休养生息”

  由于文化产业走热,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影视行业,像红杉、天使等大型基金,都以各种形式在影视行业投资,而且相对稳定。真正扰乱市场的,是各种热钱。热钱投资一般对市场判断不准确、缺乏专业的眼光、容易被人忽悠、流动性大;经过2011年的市场洗礼,不少热钱已经发现投资电视剧也存在巨大风险,多位业内人士共同的感受是,“感觉进入电视剧投资市场的热钱在减少,或许流向了电影。”

  另一方面,2011年广电政策频发,再加上2012年的政策不明朗,部分影视公司“休养生息”,更多的影视公司选择在现代题材进行开拓以避开雷区,即便是红色题材,也有所改变。某业内人士称,“今年很特殊,原以为红色抗战剧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现在看来,并不能肯定如此。抗战剧去年就有所收紧,即便是立项的抗战剧,又红又正的也比较少见,大家都是在抗战中,加入动作、谍战、传奇色彩。”春推会上,新派抗日剧有扩散的态势,如《我的传奇老婆》、《两个女匪王》等电视剧都是抗日中融合了江湖,既雷又欢乐。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