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异星战场》一根火柴能照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1:32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约翰-卡特用一根火柴照亮大半个山洞。 约翰-卡特用一根火柴照亮大半个山洞。
不同环境下的照度 不同环境下的照度

  《异星战场》是3月仅有的好莱坞大片,不过我们编辑的评语是“粗枝大叶的地方太多”,其实作为一个死理性派,对于科幻电影还是有很大包容度的,比如火星上存在可供人类呼吸的大气这种超级幻想也忍了。但电影开头没多久,甚至还没上火星,就有一处非常粗枝大叶不合科学规律的场景。那是在男主为了躲避印第安人躲入山洞后,擦了一根火柴照亮大半个山洞。其实类似的镜头在许多探险或悬疑类的影视作品中都很常见,但很遗憾,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物理上用来表示光照度的单位是勒克斯(lux),标准定义是在1平方米面积上得到的光通量是1流明(lm)时,照度为1lux——这么抄物理书其实太抽象了,它另外有一个易于被理解的名字叫米烛光,也就是说1lux大约等于一根蜡烛在一米远处的亮度。那一根火柴的光照度大概是多少呢?遍查资料竟然找不到,好在前年《东方早报(微博)》在介绍一款科技产品时提到“第一代口袋投影仪亮度只有10流明,这几乎只相当于10根火柴的亮度”,也就是说,一根火柴与一根蜡烛的光照度大致相等,那么在半径1米的球面上它的光通量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根据球面积公式S=4πr2,可得光通量为4π。

  电影里男主逃进去的山洞并不大,为了计算方便,可简单视为一个半径3米的球体,假设火柴在山洞中心,那么火柴照到3米外的洞壁时光照度=4π/(4πx32),约等于0.11lux,当然,照度还要考虑到反射,物理意义上完美的黑色表面反射比为0,而完美的白色表面反射比为1——这也是为什么白色装潢给人以明快感的理性原因,但山洞岩石内壁的反射率在世界各地大不相同,我们也实在没有条件去考据美国的地质环境,因此取摄影爱好者给出的18%—24%的岩石反射比,并取最大值,这样0.11x(1+0.24)=0.1364lux。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黑夜照度一般0.001-0.02(单位lux,下同),月夜0.02-0.3,阴天室内5-50,晴天室内100-1000,阅读书刊所需50-60,国家对公共场所照度也有明确规定,如商店、图书馆、美术馆等需大于100,公共浴室大于50,学校大于400,病房150-200,等等,所以一根火柴在漆黑山洞中造成的效果无非是比“伸手不见五指”强一些,却还不如月圆之夜。

  不过随着技术发展,现在有一种信号火柴,照度可达80-800米烛光,但,谁让电影把背景设置在1860年代呢……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