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一个关于“任君用”的道德寓言

《后宫·甄嬛传》剧照 《后宫·甄嬛传》剧照

  林如敏

  必须诚实地说,《甄嬛传》我只看到第12集,但窥斑知豹,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这部76集电视剧的内容:一群女人抢一只鸟玩,并为此而不择手段。

  当然,此鸟非比寻常,不是赵传唱的小小鸟,也不是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之蜩与学鸠,而是其翼若垂天之云之鲲鹏,遮蔽了紫禁城的天空。天子之怒,流血千里;一鸟在手,一切拥有。这决定了这群女人们在争抢该鸟的过程中,战战兢兢,汗不敢出,稍有不慎,立招杀身之祸。

  想起民间流传的有关军阀韩复渠的一个笑话,此君在观看学生打篮球时大放厥词,说这么多人抢一个球多委屈,每人发一个不就得了。移植一下,这么多女人拼了命抢一只鸟,何苦来哉,每人发一只不就完了?但是,看官,万恶的旧社会啊,皇权体制下,紫禁城千山鸟飞绝,万茎都剪灭,独剩皇帝老儿这一只威而刚老鸟,不抢,连根鸟毛都沾不上。哪像现在,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树上鸟儿成双对,成双对后还不时要偷吃一下,爽大发了。

  皇权体制下,皇帝和嫔妃之间,性资源严重不对等。皇帝拥有过剩的性资源,所以他毫不珍惜;而嫔妃们性资源极度稀缺,所以要拼了老命恶抢,理想状态说是“雨露均沾”———想想都恶心。凌蒙初在《二刻拍案惊奇》之《任君用恣乐深闺》篇中,一开始就以嘲笑的口吻议论了广蓄姬妾者的徒劳:“岂知男女大欲,彼此一般,一个人精力要周旋几个女子,便已不得相当。况富贵之人,必是中年上下,娶的姬妾,必是花枝一般的后生,枕席之事,三分四路,怎能够满得她们的意,尽得她们的兴?所以满闺中不是怨气,便是丑声。”这回书说的是,权奸杨太尉养了一大群出色的姬妾,有一回杨太尉出长差,众姬妾用软梯接入馆客任君用,轮流着把任君用用成了药渣。对皇帝来说,后宫佳丽任君用,但是,嫔妃们又到哪里去寻觅她们的任君用呢?

  后宫争宠,其终极诉求就是追逐各方面的“任君用”———除了性资源,更重要的是地位、威权、富贵。所以,与其说《甄嬛传》是历史正剧,不如说这是一个有关“任君用”的道德寓言。《甄嬛传》所展现出来的各种毒辣、各种心计,恐怕要让性善论者瞠目结舌。启蒙思想家认为,宣扬人性本善对人们有好处,但是反复被告知我们性本善的恶果是,我们因为后悔自己没有达到不可能达到的正直标准而气馁。而《甄嬛传》中的绝大多数角色,不要说达不到什么正直标准,恐怕连这点微末的气馁的自省都不曾有过。

  《甄嬛传》是一部足够“好看”的电视剧,如果我们不苛求什么“三贴近”的话。要说《甄嬛传》有什么现实意义,那就是它再一次让人们对特定条件下人性之脆弱保持足够的警醒,除此之外,倘能有一点“身处臭水沟,抬头望星空”的追求,那已经是难能可贵;再之外,如果能够因此引发关于“人性恶”的集体反省,那便是这部电视剧所能带来的最大的善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