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甄嬛绝非杜拉拉 宫斗岂能当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17:17  新民晚报
孙俪饰演甄嬛 孙俪饰演甄嬛

  古装宫廷大戏《甄嬛传》正在各大卫视热播。该剧被一些网友和媒体称为“后宫职场宝典”,为当代职场“菜鸟”指明了方向……对此,有专家最近在“星光奖”创新创优论坛上指出,把后宫争斗说成是当代职场,其实是一种误导。

  比作职场另有意

  在热播的《甄嬛传》中,甄嬛从不谙世事的秀女走到后宫辉煌的终极位置——皇太后,历尽后宫各种倾轧、狡诈、虚妄、狠毒、权谋以及生死变故,虽然她最终成功上位,但其人性扭曲与孤老一生的残局,充分展示了封建制度下后宫女性人生的悲凉。遗憾的是,有人故意把《甄嬛传》说成是一部“后宫职场宝典”,是当代女性职场教科书,说它细致详尽解读了职场的生存法则,甚至竟然说:“今有‘杜拉拉升职记’,古有‘甄嬛升迁记’”,并称该剧 “职场36计,每天一计”,“36计教化职场白领女性”。

  故意把《甄嬛传》说成是一部“职场宝典”,把雍正皇帝比作公司CEO,把皇后比作公司副总,把华妃比作部门总监,把甄嬛比作职场红人……这种比喻有着商业上的利益,可以吸引更多职场人前来关注该剧。因为,这些正在职场中奋斗的年轻观众群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吸引他们,有助于拉升荧屏广告的投放量。

  “职场宝典”是误导

  把封建王朝后宫中嫔妃、宫女之间的残酷争斗,相互倾轧,说成是当代职场“菜鸟”们的生存法则,并说它为当代职场“菜鸟”们指明了方向,要人们“跟清宫杜拉拉学宫斗”,这不仅不准确,而且极不严肃。因为,它混淆了封建王朝与今天时代和社会的原则区别,混淆了当今人们为事业而奋斗与宫中残酷生存之间的本质不同。难道要我们当代的职场白领们去效仿封建皇宫中的勾心斗角、争风吃醋吗?要去学那些有悖于良心道德的狠招、阴招、毒招,以有利于自己的不断升迁吗?盲目地倡导今人“学宫斗”,读“职场宝典”,岂不误人子弟?!

  为了吸引眼球,有人故意把甄嬛的宫中升迁经历,说成是“如同初入社会的女大学生,满心憧憬爱情,不知后宫这个最残酷的职场的险恶……从一个低位嫔妃到皇贵妃,再到失宠出宫,重新获宠,完全是一部中层干部提升手册。”有人称,这完全是一部“清宫杜拉拉升职记”。“放在现实社会来看,就是初入职场的女大学生到职场CEO的成长史”。

  价值导向被颠倒

  应该指出,甄嬛身处封建王朝的深宫大院,她为了生存和自保,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大家闺秀,最终发展到善使权谋、心机重重、手段狠辣的后宫之主,这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一个女孩在封建制度压力下,由人变成狼的残酷经历。然而,今天的职场青年生活在现实社会中,且不说时代已经截然不同,就是社会氛围、奋斗目的、服务对象、生存环境也都大相径庭,故意将两者混为一谈,只能对青年观众产生严重误导,与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

  电视剧《甄嬛传》对宫墙之内残酷的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是具有批评性的,它有力批判了封建皇权下对女性青春的扼杀和对生命尊严的践踏。但令人失望的是,有人却把《甄嬛传》这种对封建王朝的批判性,延伸到了今天的现实生活中来,这不仅搞错了批判对象,甚至完全颠倒了价值导向。如果当今的职场年轻人都学会了这些“生存法则”,奉承拍马说假话,心狠手辣下毒计,一切只图自己尽快升迁,如果下一代都变成这样,岂不令人堪忧?!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