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电影不是快餐 奥斯卡影帝不是味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5:06  京华时报
克里斯蒂安·贝尔参演《金陵十三钗》 克里斯蒂安·贝尔参演《金陵十三钗》
阿德里安·布劳迪参演《温故1942》 阿德里安·布劳迪参演《温故1942》

  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开始使用外籍演员,不仅使用普通外籍演员,还要使用知名外籍演员,比如说那些影帝、影后。这似乎正在慢慢形成一种风气,像克里斯蒂安·贝尔之于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蒂姆·罗宾斯和阿德里安·布劳迪之于冯小刚(微博)的《温故1942》,再比如凯文·史派西之于伍仕贤(微博)的《形影不离》。

  除了“十三钗”已经公映,另两部片子我们都还没有看过,自然谈不上评价。但是我总会有一种担心,选择一位奥斯卡影帝来助阵真的就那么必要吗?     

  恰如其分的表演加上市场的吸引力,演出一部好电影的同时吸引大批观众,挺好。但是要注意一点,这个选择是由剧本定位的。一部好电影或者是启发了观众的思想,或者是激发了观众的情怀,或者是给人以视觉享受,但只要引入“欧美明星”,势必考虑到了国际市场,那么剧本创作或改编无疑也需要全球视野。简单地说,就是以平视角度看待题材。

  拿《金陵十三钗》说吧,我觉得如何理解战争就耐人寻味。如果比较强调敌我立场,那么很难令人物形象丰满。如同一篇报道观点单一,即使名人撰稿也照样乏味。所以有那么一些电影,一枝花能入各家眼,这才是真正的大片,说不定还是能拿一堆奖。它们的共性就是呈现角色的多面。合拍片中,孙俪主演的《金山》至少做到了中外融合。 

  我们不缺那种吸引了无数观众来看,看完之后骂着出电影院的例子。如果投资人认为一部电影的票房成功大于观众感受,那其实对于电影本身、对于演员、对于导演的口碑都是一种伤害,这是信誉透支的行为。如果一部电影的味道完全依靠奥斯卡影帝,就是拿他们当味精了。高级厨师做菜是不用味精的,快餐才喜欢用味精,但是快餐怎么都不能端上席啊。 

  (吴亚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