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荧屏低俗风寻机卷土重来须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16:08  新民晚报

  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近日在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论坛上指出:“有的职场、调解类节目看似是服务类,其实很不道德”,他举例批评道:“最近有一个节目考验选手的职业契合度,要求选手吃蚕茧、毛鸡蛋、水蟑螂等令人恶心的食物,甚至用挖苦对手,互相打击的办法搞职场竞聘。大量的娱乐元素,使一个服务类节目变成了通过恶搞来博眼球和收视率的闹剧。”

  服务功能被异化

  这一批评真是击中要害。今年兴起的荧屏职场节目热,确实存在着过度娱乐化的倾向。本应帮助年轻人求职的节目,却成了恶搞、低俗的秀场。前年,相亲节目的“求偶”出现了“宝马女”、“拜金女”、“炫富男”,曾引发众怒;今年,这种恶搞、低俗的现象又在职场节目的“求职”中故伎重演了。就拿江苏卫视(微博)的职场节目《脱颖而出》来说,不仅出现了上述让众选手为了应聘,不惜吞吃蚕茧、毛鸡蛋、水蟑螂等令人恶心的场面,还出现了一群比基尼美女在沙滩上肉搏的镜头, 她们在三亚进行比基尼“魔鬼特训”,个个热辣性感夺人眼球,彼此肉搏,只是为了竞争一个所谓的女保镖职位。

  其实,人们不难从中看出,不论是前年《非诚勿扰》(微博)中的“情场”,还是如今《脱颖而出》中的“职场”,搬上荧屏后都成“秀场”,并使原定“求偶”“求职”的服务功能大大异化了,变味了。

  完全就是一场戏

  广电总局对过度娱乐化下达“禁令”后,相亲节目开始降温,职场类节目升温成了新的热点,目前荧屏已有不下10档职场节目,但让荧屏做秀取代服务功能的现象比比皆是。天津卫视《非你莫属》中的“海归女”刘俐俐,因与主持人张绍刚的“舌战”一夜成名,其走红模式与当年《非诚勿扰》中的“宝马女”如出一辙。东南卫视(微博)《步步为赢》应聘选手竟冠以“黄秋生(微博)师妹”、“公益王子”等显赫头衔,如此炒作难逃其做秀之嫌。相亲节目红火时,曾出现个别嘉宾身份造假嫌疑。近来,职场节目中也再度引爆了选手造假风波。这一切都令人生疑,这究竟是真招聘还是伪做秀?有网友对此抨击道:“有时候真感觉被电视台忽悠了,明明就是求职,煽情、吵架、侮辱什么都来,完全就是一场戏。”

  低俗难治需反思

  然而,过度娱乐化还远不止近来兴起的职场节目。李伟在批评有些职场节目时,列举了许多荧屏低俗现象。如电视节目中出现了“拜富、拜金、拜贵”等不良价值倾向,“有些电视台做的2011年英国王子婚礼的节目,解说词充满对贵族生活的艳羡;还有一个节目‘探秘2011巴黎名门千金的成年舞会’,充满羡慕追捧情绪,这样的节目是不恰当的。”他批评一些矛盾调解类节目热衷披露绯闻隐私,展示黑暗心理,甚至故意挑起矛盾,完全违背了节目的宗旨。他说,总局一直强调不允许网络红人、有丑闻劣迹的人物上电视节目,然而请出网络红人拉动收视的现象依然还有,甚至出现在很重要的电视媒体节目中。他批评说,一些自称反赌、反盗的节目,却详尽展示赌术、盗术等丑恶现象。一些节目自称请老地下党员讲革命历史,但主持人关心的热点却是如何扮假夫妻,追问怎么睡觉。

  应该指出,广电总局近年来“禁令”频发,对于遏制荧屏低俗风是很有成效的。然而,只要我国电视界依然只流行唯收视率论,低俗风还是会卷土重来,甚至借“壳”上市,并不断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今年是广电总局对过度娱乐化下达“禁令”后的第一年,却依然出现了上述低俗现象的反弹,这就更需反思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