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泰坦尼克沉没是灾难 创造132亿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17:48  法制晚报微博
沉睡百年 吸金百亿 沉睡百年 吸金百亿

  在泰坦尼克沉没100周年之际,泰坦尼克的残骸将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并受到保护。对于船上的乘客,他们的亲属以及航运界而言,泰坦尼克的沉没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条巨轮的沉没也是一种“财富”。 

  在事故发生后的100年间,打捞泰坦尼克的努力几乎没有间断过,如今已经有数千件遗物被从海底的残骸中打捞出来。这些历经沧桑的遗物,一方面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另一方面也成了创造新的财富的工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和泰坦尼克有关的物品、电影、旅游等项目,竟然带来了近132亿元的经济效益。

  钥匙78.4万元

  救援日志98万元

  家信29.2万元

  金怀表30万元

  自2003年以来,泰坦尼克幸存者“遗物”至少卖出了13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0.13亿元)。

  0.13亿元

  12亿元

  泰坦尼克公司:捞船?捞钱?

  在1993至2000年里,获准独家打捞的泰坦尼克公司对残骸进行了密集的勘探和打捞,泰坦尼克公司借此赚钱的行为也从此开始。1996年,泰坦尼克公司推出一项观看打捞泰坦尼克的活动,参与者随船前往沉船地,通过电视实时观看潜水器打捞过程,同时还享受豪华的餐饮娱乐项目,收费为5000美元。

  2009年,美国法院裁定,泰坦尼克公司可凭打捞上水的5900件遗物,换取等值的现金报酬。今年4月11日,泰坦尼克公司打捞上来的5900多件遗物将通过美国纽约根西拍卖行进行拍卖,总估价为1.89亿美元(约合11.9亿元人民币)。

  115.5亿元

  电影:12年票房冠军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作为史上最为著名的海难事件之一,曾先后被欧美十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而在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导演执导的《泰坦尼克号》无人能出其右,这部斥资2亿美元拍出的爱情片,一次次地颠覆票房规律。

  它蝉联了北美票房冠军15周,26周稳居北美票房TOP10,287天的漫长北美映期,终于登上了影史票房纪录的巅峰:成为了票房之王,并将这一纪录保持了12年。

  而在1997年还未成熟的内地市场,《泰坦尼克号》狂卷3.6个亿,成为传奇,连坐12年票房冠军,一直到2010年,才被同样是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超越。

  尽管北美票房冠军、全球票房冠军都是《阿凡达》,但全球18亿3540万美元(约合115.5亿元人民币)的豪华票房,至今仍是很多电影都无法触及的终极目标,预计《泰坦尼克号》“千年老二”的位置还得坐个三五年。

  0元

  所属公司无损失

  耗资7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5亿元)的 “豪华巨轮”沉于海底,作为所有者的英国白星轮船公司肯定会因此而焦头烂额,但事实上,该公司的损失并没有看上去这么大。

  作为邮轮承保人的德国安联集团,毅然通过出售和抵押资产等方式筹措保险金,完成了合同约定的给付责任,确切的数据因年代久远而无从考证,但中德安联官网显示“给付了7500万英镑保险金”。也就是说白星公司没有损失这笔昂贵的造船费用。此外,英国劳合社更是给出了140万英镑的历史最高赔付金额,并称当时80位承保人都没有违约和延迟付赔款。

  1.2亿元

  重温“最后的晚餐”

  2012年4月8日,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家属乘坐超级邮轮“巴尔莫勒尔”号从英国起航。

  一船人的票价总和为1178万英镑,当年的泰坦尼克号的船票收入为18.79万英镑(约合1.17亿元人民币),100年后多了9倍。

  注:在此次统计中,尚不包括与泰坦尼克号有关的书籍、纪念币、邮票等项目。文中货币单位皆按当年汇率换算。

  2.5亿元

  博物馆:开放首日吸引10万人

  3月底,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世界上最大的“泰坦尼克”主题博物馆——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中心正式落成,并向游人开放。 

  这座博物馆就建立在当年泰坦尼克号建造和下水的港口遗址之上,泰坦尼克号就是在这里设计、建造并下水的。整个纪念馆有6层楼高,耗资1亿英镑,开放首日就吸引了10万多人次前来参观。

  该馆的建造者称,此举会为贝尔法斯特在2012年带来3800万美元(约合2.51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探险:13年潜海观残骸

  近13年来,英国深海探险公司不断组织游客搭乘潜艇潜入大西洋海底,观赏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残骸。

  据了解,该公司组织了近200次潜水,带领150人观赏过“泰坦尼克”号残骸。包括一次8~10小时的潜水,费用在5.9万美元。13年来,仅这一个项目公司就能进账855万英镑,合人民币0.86亿元。

  0.86亿元

  文/记者 杨铮 尹晓琳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