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金像奖没有争议有些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10:54  京华时报

  当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都颁给了《桃姐》的时候,一届争议最少的金像奖诞生了。

  如果《桃姐》票房欠佳,或不会在本届金像奖上表现如此彪悍。但偏偏它不但口碑好而且票房也令人刮目相看,这给了金像奖评委一个大大的理由——香港电影还是可以既叫好又卖座的,港片精神还是可以死灰复燃并有燎原之势的。只是,一部《桃姐》救赎不了降至新低的港片声誉,唯愿从《桃姐》开始,港片能真正走上复兴之路。

  《桃姐》用真实、细腻且不乏幽默的方式陈述了沉重的生老病死,人文色彩让它散发着引人亲近的魅力。但不要以为,本届金像奖就被《桃姐》一手遮天,别忘了还有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动作设计、最佳美术指导、最佳剪辑的《龙门飞甲》。《桃姐》在本次评奖中占尽人文优势,而《龙门飞甲》独特在技术领先,它一样传承了经典港片的用心,一样是港片精神的延续。只是,技术这个东西是国际化的,总有比你更好的技术存在。相比之下,与每位观众血脉相连的人文气息,才是最值得珍视的。

  技术奖项本应由其它影片来分享一些,比如《让子弹飞》《武侠》,都可以与《龙门飞甲》形成有力的竞争关系。在《桃姐》一家独大的时候,再把技术奖项如此密集地给予一部内容空洞的电影,这未免有些不公平。但现在是3D时代,观众又特别青睐技术,对市场的迎合无可厚非。

  其实,如果把最佳导演颁给姜文,也是很有说服力的。因为《让子弹飞》相当考验导演脑力。本届金像奖冷落了姜文,大概和金像奖的“区域性”有关。《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获得最佳两岸华语电影,这个奖带有弥补性质,对于新导演来说,如此持续性的刺激未必是好事,而且这部电影真没传说的那么好。

  其它一些获奖作品,就没必要一一再提了,因为在它们公映之后,生命力就已经到了尽头。本届金像奖多年之后仍然会被一次次提起的,唯有《桃姐》和《让子弹飞》,其它作品,都将成为电影史上的过客。(韩浩月)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