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春晚“三步走”能否走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1:22  沈阳晚报微博

  文/盖云飞

  央视一档名为《欢笑中国》的特别节目昨天启动,引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原因很简单,这个节目掌勺的是央视龙年春晚的导演哈文(微博),而这个节目的开办则是在为央视蛇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搞选拔工作。这样的举动是为了应对“笑神”赵本山缺席龙年春晚的尴尬?还是要为央视春晚(微博)语言类节目“重塑金身”?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一点的是,春晚语言类节目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春晚语言类节目这些年屡遭诟病,原因大家很清楚,就是没有好的本子、好的题材能够打动观众,让人印象深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赵本山,缺席龙年春晚就是最好的例子。本山大叔前日参加慈善活动时表达了要“收复失地”重上春晚的美好愿望,但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却很难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欢笑中国》的选拔主要是希望发现新人新作,但这也只是春晚语言类节目选拔的第一步,入选的节目还将在《我要上春晚》的节目中展播。在随后的正审中,这些新人还能否以更新更好的作品登上春晚舞台则同样是不可预测的。新人们面对这个舞台会忙得不亦乐乎,但对于春晚语言类节目的那些“老面孔”来说这样的状况并不能改变他们“临时抱佛脚”的策略,虽然这个舞台有足够的吸引力,但是其它方面的吸引力他们同样很难舍弃。央视广撒网的策略也许能够为那些大腕们带来新鲜血液,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如此大胆的改革的确会给观众带来许多新鲜的面孔,但如果诸如赵本山之类的老将一个个“解甲归田”,新人能否挑起大梁依然是一个焦点话题,如果出现青黄不接的状态这对春晚同样是一次致命的打击。

  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三步走”是改革的号角,但是如何走好这要考验哈文和她的团队的智慧。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