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没有惊喜的赛果 一个严重的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09: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一如所料,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在几乎没有悬念之下收官。《桃姐》和《龙门飞甲》瓜分了大部分奖项;《武侠》夺得最佳摄影和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夺命金》囊括了男女配角奖。有13项提名的《让子弹飞》,凭“香港电影界的传奇”张叔平(微博),摘下了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未至于空手而回。但相信,远道盛装而来的姜文和他的团队,难免失望。我在赛果预测的文章(微博)中已说过,《让子弹飞》能否得到大多数香港业界人士的认可,很难说。

  明知机会微弱却依然出席的舒淇、高圆圆(微博)、谢霆锋,其实大可和周迅、汤唯一样以事忙为由缺席,但他们都来了;还有既不是颁奖嘉宾也没有作品提名的梁朝伟(微博),以刘嘉玲(微博)的另一半的身份翩然而至,更是“俾足面”,可见金像奖长久建立下来的公正制度,对这些明星有强大的号召力。大会应向他们致敬!

  去年的《打擂台》(注:上一届的最佳电影得主),今年的《桃姐》,香港电影人用行动去捍卫什么是真正的香港电影。长年关注香港电影的魏君子(微博)在微博上分析:“本届颁奖礼现场除内地影人外,香港影人几乎全程说粤语,不再像前几年那样特别顾及台下内地嘉宾感受。香港影人已经从最初的彷徨,到现在的稳守。与其一味迎合求变,不如利用内地资金,拍自己最擅长的类型、题材,用专业经验开拍新市场。”我相当同意。本土特色和价值观并不需要拘泥于地域。合拍片亦不必全面投降摆出讨好内地观众的态度。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行业的反映,得奖作品正好呈现同业的价值标准。《桃姐》、《夺命金》、《龙门飞甲》等,拿了17个奖的其中14个,是有一定道理的。

  依然是那批老面孔,新名字除了摄影的包鸣轩和终于第一次拿奖的元彬之外,几乎没有新血。这份得奖名单一方面的确让人重温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黄金年代;但另一方面,却严重地再次警告香港同行,我们真的没有接班人。

  当幕后依然是徐克、许鞍华、奚仲文、张叔平、陈光荣……幕前依然是刘德华、刘青云、惠英红(微博)、秦沛……不必网友大声疾呼,我们也肯定知道当前极度危险的形势。但愿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真能给我们全新的面貌!阿门!(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特约娱评论员 文隽(微博)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