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国产片思考“拓路”如何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16:05  法制晚报微博

  昨日高峰论坛 讨论中国电影与全球市场 业内人士支招 中外合拍和掌握渠道很重要

  如何走出去?国产片思考“拓路”

  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国电影走出去”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昨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电影·全球市场”高峰论坛上,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汤姆·德桑托,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广东珠江影业董事长赵军,影评人周黎明(微博)、王旭东等电影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对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提出了建议。

  ●现状 中国电影所占份额较低

  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速,去年全年共生产791部电影,其中故事片达558部,从数字上来说已经超过美国,仅次于印度,成为全球第二大生产大国。

  但中国电影通向海外电影市场的路径却非常狭窄。据周铁东介绍,目前,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方式主要是通过北京、上海等国际电影节的方式,把外国的片商请进来;第二种是通过国外的各种国际电影节将中国电影推广出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走出去’,这些方式主要是参赛、参展;2002年进入商业大片时代以后,走向世界的影片百分之百是合拍方式,这是第三种方式。”

  周铁东表示,目前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主要方式是第一种,将片商请进来,但后两种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尤其是去国外参展的中国影片,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都微乎其微。

  ●建议 中外合拍是较好方式

  《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微博)》在中国的成功,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借此次电影节来到中国的《变形金刚》、《X战警》系列电影制片人汤姆·德桑托表示,他目前筹划的中美合拍片《封神天下》,就是以中国的封神榜故事为题材,运用好莱坞的技术进行包装,在全产业链上实现合作。

  对此,周铁东认为,美国的历史有200年,而电影史就有100多年,因此,美国在故事方面是非常缺乏的,必须借用故事,借用未来的故事,借用更多异域文化的故事。而考虑到市场需求,好莱坞希望借用更多中国的故事,也构成了中国和海外合作的强大优势,我们有优厚的故事资源,而对方有好的技术,那么为什么走不出去呢?“目前,我们有52部影片在海外发行,其中合拍片占到50部。合拍可以说是比较好的走向世界的方式。”周铁东说:“现在我们的合拍不仅局限在技术上,还应该是全方位的合作,电影的国界越来越模糊,很难说归属于哪个国家,血缘越纯越走不出去。”

  掌握渠道是最关键的

  《金陵十三钗》、《赤壁》在国内票房飘红,在国外的票房却少得可怜,几位专家都表示,这凸显了故事策略和话语方式的问题。

  为什么《花木兰》、《功夫梦》会让一个不那么纯正的中国题材被全世界观众接受,获得良好的票房?赵军认为:“要看影片的定位是讲述谁的故事和哪个地域的故事,《金陵十三钗》和《赤壁》在国外市场的失利其实是百分之百的文化折扣。”

  周铁东认为,这方面中国电影可以借鉴欧洲电影:“欧洲电影拍得很好,但因为发行渠道都被美国人掌控了,所以欧洲片在全球的票房也并不是很好。虽然内容为王,但内容是靠渠道传播的,分享好莱坞100多年来在全球建立的成熟的网络发行渠道,才是中国走向世界最关键的。”

  文/记者田婉婷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