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匹夫》失了胆气便如断臂

《匹夫》 《匹夫》

  鉴定对象:《匹夫》 

  上映时间:4月23日 

  鉴定结果:有型有格,人物表面

  李丽

  编者按  从4月23日开始,由内地中生代导演组成的“敢死队”(见4月21日B1-4版)开始正面迎战由3D版《泰坦尼克号(微博)》和《超级战舰》组成的“好莱坞舰队”。他们带来的《黄金大劫案》、《匹夫》、《杀生》为观众“五一”小长假的观影选择提供了另一种可能。经过近一周的市场检验,几部国产电影逐渐站稳脚跟,《黄金大劫案》的排片场次甚至超过了两艘“大船”。

  杨树鹏(微博)《我的唐朝兄弟》当年很不受欢迎,归根结底,在当时商业片一片繁荣的大环境下,这样的个性化小片根本无立足之地。那片子不但票房悲催,口碑也不行。导演杨树鹏自然是受伤不已,据说后来飞去欧洲,写诗疗伤。恰好,有部片子跑了导演,制片人临时叫杨树鹏顶上,他便贼心不死地“偷梁换柱”,又拍起了自己最爱的男性荷尔蒙题材,再拉上急于转型的黄晓明(微博),后者出钱又出力,把《匹夫》变成了如今的大片模样。

  我当初很喜欢《我的唐朝兄弟》,杨树鹏有着对乡野黄土地的执着偏爱,却无学院派背景,正因如此,他的片子反而更有一种原生态的放纵恣意。这位消防员出身的导演当时勇闯电影圈,撞了个头破血流,整个过程倒是很有些“匹夫”精神。只是真到了这部叫《匹夫》的新作,这种胆气却有些不复当年了。

  黄晓明的加入便是一种商业的考量,这是杨树鹏给自己设的一张保底王牌。只是,人一旦给自己留了后路,反而会走得更加战战兢兢。《匹夫》如今最受诟病的便是其人物的塑造。一部电影顶多两个小时,一大群人物最是难拍,但杨树鹏在《我的唐朝兄弟》里便已经显露出他对群像塑造的擅长。姜武(微博)、胡军(微博)、李立群(微博),三个男人拍一个成一个,相当立体。《匹夫》却偏偏犯了忌讳———人物众多,面目模糊。承担着黄晓明转型职责的男主人公“大当家”,看着最让人“鸭梨山大”、忽毒辣忽幼稚的两种个性,仿佛双重人格般在他身上不停跳闪。主角尚且如此,其他人物便更是如梦如幻,不知所以了。

  据说这也是一种妥协。《匹夫》后期剪辑了多次,删去不少人物转变的前因后果,“大当家”及其手下一拨人也因此变得如无根之木,人物的行动和转变便因此失了依据。牺牲人物,换来的是多场热血汉子的枪战戏码。这种改变据说杨树鹏本人并不乐意,传言真假且不去考证,但无疑最终的结果便是如今如同断臂般的剧情。好在虽然角色未给助力,包括黄晓明在内的众位演员却仍然给力,加上影片强烈的风格化和质感,整部电影仍然不乏可看之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