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北京电影节 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05:07  新京报微博
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参与,让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更显国际化。图/CFP 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参与,让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更显国际化。图/CFP
嘉年华中,运用电影抠图技术制造的“乘飞毯游北京”是最受百姓喜爱的项目之一。 嘉年华中,运用电影抠图技术制造的“乘飞毯游北京”是最受百姓喜爱的项目之一。

  历时六天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来自全世界的15位国际电影节主席、三百名中外明星与出席活动的国内外四千多位嘉宾见证了这次盛会的成功。

  260部中外影片展映、52.73亿的电影洽商成果、几十场中外新片发布会、群众参与人次超过百万,让仅仅两岁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成为全球明星热捧和青睐的电影艺术盛典。如同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所宣布的,“影视之都”已经屹立于世界电影艺术之林。对于这次电影节,我们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要树立更高远的目标,让北京国际电影节早日成为和戛纳、威尼斯、柏林媲美的电影盛会。

  展映 260部佳片,观众大饱眼福

  在本届电影节期间,共有260部中外佳片在北京21家影院同时进行展映,大受影迷追捧。包括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指环王》三部连映活动,很多影迷参与了这样的马拉松观影。有影迷表示正是因为这次展映,才有机会在大银幕看到《点球成金》《一次别离》《艺术家》等奥斯卡热门影片,及《单车少年》《黑色面包》《忧郁症》这样的欧洲佳片,“很多电影没有同步引进,正觉着遗憾,这次借着电影节的展映终于有机会一饱眼福了。”

  洽商 合拍成势,大手笔占六成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北京国际电影节今年的电影洽商环节吸引到640家中外影视机构参加,共有21个项目签约,金额总计达52.7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增长88.7%以上,再次创下国内节展交易签约金额的数量之最。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李春良总结了洽商三大新特点:一是中外电影合作势头更为强劲。在21个项目中,有6个属于中外合作项目,这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合拍是当今世界电影发展的大趋势。二是合作凸显精细化、多样性、宽领域。签约项目涵盖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影片类项目签约额约为24亿元人民币,电影院线、影视基地及特效基地建设类项目签约额约为19亿元人民币,电影项目计划、融资担保与技术类项目签约额约为9亿元人民币。三是国际交流中的大项目大手笔频频涌现,过亿项目达到13个,占项目总数的61%。

  互动 百姓参与,离电影再近点

  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是电影业内人士交流的平台,也是电影观众和老百姓欢乐的舞台。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百姓,都连赞该活动是老百姓亲近电影文化的好场所,希望每年都能举行。嘉年华不仅是简单地展示电影技术,重要的是普通观众能积极参与互动,其中运用电影抠图技术制造的“乘飞毯游北京”吸引最多游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二三万人前来要求体验。

  从事财务工作的小王告诉记者,北京目前已经是电影票房重镇,但电影文化普及程度还有待提高,电影嘉年华提供了这个场所,让观众更亲近电影,更了解电影,让电影文化深入人心。而从湖南来京旅游的刘女士则称,电影嘉年华让孩子更快乐,本来他们全家想进鸟巢,结果跑到嘉年华,孩子又是和变形金刚合影,又是要去玩电影混音室给电影拟音,最后全家索性留在嘉年华玩了一下午。

  影响 广受赞誉,打造影视之都

  电影节期间上千家海内外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将目光投向北京国际电影节,包括路透社、《洛杉矶时报》等国际主流媒体,《好莱坞报道者》《综艺》等电影专业媒体都对电影节给予了足够的关注。此外伊朗、印度、新加坡等亚洲媒体也同样对电影节给予了大篇幅报道,广泛赞誉。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成为世界电影节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成为北京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钟大丰表示,电影节给了首都人民体验当今世界电影艺术风貌和文化魅力的好机会,也必然提升城市影响力,为北京打造“影视之都”、与世界电影界深化合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北京把文化发展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极。2011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突破9000亿元,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国际电影节无疑闯出了新路。

  ■ 各界寄语

  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北京电影节契合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梦想,是我和所有朋友们乐见其成的世界影坛盛事。在这里,我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和北京国际电影节正以其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姿态,真诚地接纳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形式概念、不同内容蕴涵的优秀电影。

  乔恩·兰道(美国金牌制片人):对于中美双方的电影界来说,能够合作是巨大的进步。对美国来讲,也需要中国这样的市场来生存。对中国来说,更多美国电影的放映,可以让中国电影人思考一部电影怎样才算好。而北京国际电影节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中美电影人一起探讨合作,谋求共同进步。

  章子怡(微博)(演员):蛮怀念去年当形象大使的,今年电影节已经很受关注了,所以也不需要形象大使了。其实,抛开那些头衔,我就是一个北京人,在家门口办这样一个盛会我特别高兴,期待它一年比一年好。

  姚晨(微博)(演员):北京国际电影节今年两岁,办得很用心。国内外来的影人真不少。作为一名影视工作者,身在其中挺有归属感。期待未来,中国电影更加繁荣壮大,北京国际电影节能成为全民盛事。

  尹鸿(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今年北京电影节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北京味”。

  ■ 数读电影节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精心组织了7大主体活动,6大相关活动,27项具体活动,受到了中外来宾、各界人士、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出席活动的国内外嘉宾达4000多人,比第一届翻番。

  走上红毯的中外嘉宾有300人。

  参与洽商影视机构数达到640家,签约交易额达到52.73亿元。

  共有246家中外媒体、901名记者注册报道,注册记者数比第一届翻了近一番。

  电影节场地面积达到7.7万平米,比第一届扩大了三倍。

  群众参与人次从第一届的10万人次增长到100万人次。

  逾1000家海内外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将目光投向北京、投向北京国际电影节,给予充分报道、广泛赞誉。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