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匹夫》后现代版《地道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1:38  京华时报

  完全可以把《匹夫》看成《地道战》的后现代戏说版,起码在我看来,全片最精彩的华章都在三尺之下——躲在地道里跟日本鬼子火并,还要设计精妙的长镜头移来转去。平心而论,整场调度确实不错。 

  从故事情节来看,《匹夫》延续了内地观众从两年前开始熟悉的“民国背景”+“热血匪帮”+“传奇剧情”的套路,有些细节设计得很有趣。不过我总压抑不住联想,特别是当这群土匪带上大头娃娃冲进银行硬抢时,眼前就分明浮现出了几张麻将脸的影子。 

  从整体叙事结构上说,一个外来的抗日战士“驯服”了土匪,从而彻底走上抗日前线。应当说,这里隐藏着某种主流叙事的变异体——张译(微博)就像是“引路人”,让土匪走上了民族大义的正道。在“引路人”的策划下,土匪们充分发挥了地道的优势,发起了一场地道里的游击战,抛头颅、洒热血,打得日本鬼子屁滚尿流。影片的最后是一场生擒日本亲王的好戏,这种戏说历史的情节难免让人想到《无耻混蛋》,以及同期公映的《黄金大劫案》。 

  《匹夫》的影像质感其实不错,摄影、美工在国产电影里都算上乘。不过,在抗日背景下要“镶嵌”式地讲一个天马行空的戏说故事,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如果跟打日本鬼子无关,就讲一个旧社会的马帮土匪的热血江湖传奇,反而不会让观众们去计较剧情的合理性。     (图宾根木匠)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