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甄嬛传》为什么那么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1:44  新闻晨报

  李建中

  虽说《甄嬛传》火,但也有不少人对“宫斗剧”持有严厉的批评意见。

  批评的理由,无非因为宫斗剧讲的是“斗”,是争宠夺权,他们觉得,看这些剧,会刺激人们在生活中卖弄权术、使用阴谋。

  对于这一批评,我的看法是:这种想法不过是传播学中“子弹论”的翻版。 “子弹论”总喜欢假想受众是一群头脑简单的小兔子:看了言情剧,就学人谈恋爱;看了武侠剧,就学人飞檐走壁。

  其实,我们何必讳言“斗”字。因为,只要你人在社会中,终究不能逃脱一个“斗”字。

  资源和空间,在特定的范畴内,比如公司,比如朝廷,比如江湖,都是有限的,所以,每个人在不得不和别人分享共同的资源和空间时,必须面对规则,每个人都尽可能在规则允许的范围里为自己争夺最大利益。这个借助或者违反规则来解决资源和空间分配的过程,即所谓的“斗”。

  《甄嬛传》,表面上,看的是弄权。但,“弄权”恰恰是描绘封建宫廷不能回避的本质,名义上权力的所有者是君王,但实际上权力的使用者却是从皇帝到臣僚、妃嫔的每个人。君权体制内,奸臣固然要靠皇权来剪除异己,而忠臣行事,同样需要借助皇权。这种制度下,决定坏人和好人的分野,不可能是他们的“弄权”。从这角度看,甄嬛注定是悲剧,因为无论哪个妃嫔上位——她和其他任何人都没有本质区别。

  但,这并不等于《甄嬛传》本身扬弃道德。事实上,之所以很多人喜欢将“宫斗”类比职场,就是先预设了人性的弱点:即我们在一个有限的资源环境内,必然会为了扩大自身的利益而进行斗争。那么,“宫斗”和职场斗争,就存在着一条“规则”。如果观众一集不拉追下来看,会非常清楚,从甄嬛入宫到结局,期间,她的哪些手段是在“合理”范畴内,而哪些手段是破坏规则。就好比之前的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大家之所以喜欢杜拉拉,并非她不谙熟办公室斗争,而是因为,她在“上位”的过程中,“合理”利用公司环境或借助他人资源。

  而且,《甄嬛传》是电视剧。是电视剧,就可以提供给观众一种全新的审视角度。现实中,我们因为身在此山,往往很难对自己或者“甄嬛”做出准确的评价;但在看剧时,故事是藏着自己的道德判断的。就像昨天的大结局,甄嬛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皇太后宝位。但她幸福么?她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这些褒贬,在现实的职场政治中,是永远不会有一个画外音来为你做出警示的。

  失败的影视剧,忽略了现实环境和人性的复杂,回避可能存在的矛盾。固然,那种“单纯”可以让人疲劳的心理得到一时休憩,但你在休憩的同时,内心都会提醒你,那只是童话。

  而《甄嬛传》,它让你去思考。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