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甄嬛传》应纳入分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09:29  上海青年报

  近来热播的后宫剧《甄嬛传》于前日终迎大结局。后宫里的妃嫔,带着欲望的枷锁奋力拼杀,一剧终了,却没有真正的所谓胜者。在这部76集的长剧中,后宫嫔妃们为了争风吃醋无所不用其极,虽收视节节攀升,但也引发了学者担忧:如此密集的勾心斗角、阴谋诡计,对观众来讲,会不会“下药”重了点?    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顾卓婷    

  《甄嬛传》应纳入分级系统

  曹亘

  《甄嬛传》热播,从效果来说,这是一部商业意义上成功的电视剧。然而,商业意义上成功的,未见得就是尽善尽美。此前就有不少专家指出:该剧成为“职场指南”这个状况,表明了一种不好的倾向。由此引发的争议,客观上造成了《甄嬛传》的二次转播效应。

  之所以引起争议,说明了专家的这些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专家”还是“砖家”并不是主题,关键我们可以看看——《甄嬛传》为什么热播?《甄嬛传》确实影射职场吗?《甄嬛传》给观众提供了“借鉴”吗?

  答案基本是肯定的:热播是因为“宫斗剧的热潮”;《甄嬛传》的确可谓是“职场指南”;效果……或许还真的不错。看来,在娱乐性之外,还有一些指向性,这是不是增强了《甄嬛传》的成功性?如果再留意一些细节,这个答案未必就是yes了。

  从微博上来看,收看《甄嬛传》的除了职场人,还有不少学生: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有没有?或许真的难说。当职场人用“人在职场飘、谁能不挨刀”来为这个“职场指南”来做个冠冕堂皇的解说,那么谁来为这些teens来做出一个“应该收看《甄嬛传》”的理由?娱乐性?

  当年更具有娱乐性的《还珠格格》影响到了几个小学生“学小燕子”玩自杀。职场残酷性?这些“很会自作主张”的小朋友又会用怎么样的眼光和理解力来消化这样的“宫斗剧”,并且还照搬到本来不该那么复杂的校园环境中?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又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需要“专家”,各位家长的心里都有数:这样的尔虞我诈、心狠手辣适合18岁以下的小朋友们来接触么?《甄嬛传》其他的争议或许不会有什么结果,但是至少在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方面,应该是没有异议的。所以《甄嬛传》即使精彩,但是这份精彩部适合所有人,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该剧纳入分级是必要的。

  阴暗算计过猛引担忧

  76集的《甄嬛传》于前日落幕。当已成为皇太后的甄嬛,穿过走廊,在床榻上睡下,忆起少女时初进宫的自己,许多网友都纷纷感叹物是人非,唏嘘不已。

  此前,甄嬛的扮演者孙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该场戏,亦是感触颇深:“最后一幕里,甄嬛看上去是睡得很安详,没有人再和她斗了,但是在我看来她已经死了,她的心死了。”哀莫大于心死,孙俪忆及此,也忍不住坦言当时的心情:“只想赶快回家。”

  或许这就是导演郑晓龙想要达到的效果:把后宫剧拍的带有批判色彩,揭露封建制度的黑暗。自《甄嬛传》开播以来,口碑和收视一路飘红,郑晓龙也的确如他所言,在一片红男绿女的宫廷剧中,为观众带来一座冷峻的、“血淋淋”的后宫。

  不过近日,有学者提出,这个“力道”会不会有些过猛?剧中到处藏着阴谋算计、勾心斗角,妃嫔们机关算尽,这样的题材和情节,相较于一些“涂了蜜”的宫廷剧来说,对观众的心理会有怎样的影响?后宫剧,一定要“斗”得狠才好看吗?

  莫让职场人际关系“妖魔化”

  甄嬛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成长为一代皇太后,其步步惊心、巧用心机,使得《甄嬛传》被许多白领奉为一部厚黑的“职场宝典”。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江表示,人们喜爱看宫斗的题材,其实是因为应和了俗世间的心理,像这些宫闱秘事,正好满足了观众“窥私”的欲望,也与职场中的人际处理挂钩。然而,应该多拍一些反映真善美和百姓现实生活的电视剧,提倡健康的价值体系。

  社会学家顾骏直言,近年来,宫斗剧变本加厉,把勾心斗角越写越狠,会“毒化社会心理”,并且为当前职场的阴暗心理推波助澜,解决不了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则补充道,《甄嬛传》中的情节,会给观众带来很大误解,“皇帝在剧中俨然是至高无上的领导,掌握命运、江山,而女性都围着他打转,勾心斗角、生事,这是将女性置于一个被玩弄的地位,夸张了女性形象。”

  他认为这可能误导人们对于职场中的女性印象,造成偏见和丑化。对于年轻人来说,则容易导致一些不正确的世界观,使得一些还未进入职场的年轻人,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办公室、职场中的人际交流,而在男女之间的关系上也会陷入到一个误区之中,认为“俘虏一个人是最重要的”。

  “斗”得不动声色是最高境界

  那么,宫廷剧能不能不拍勾心斗角,来点口味清淡的?对此,制片人杜闻伟表示:“后宫剧里争斗是必须的。”他直言,这是出于戏剧矛盾的考虑。在宫斗剧中,一切冲突的根源,就在于后宫中的女人们要夺得皇帝的青睐、宠幸。不同于战争剧、谍战剧,后宫中的主角是女人,因此必须围绕女人帮派之间展开斗争。

  而他认为,宫斗剧本来也不是要起到什么“高尚”的作用,“宫斗剧的历史、人文价值不多,更多的是娱乐功能。”不过,即使要“斗”,也可以斗得不动声色,巧设情节,卒章显志,而不是把阴暗冲突都拿到台面上来。

  顾晓鸣认为,要把后宫剧拍好有一条现成的“明路”:按照《红楼梦》的标准,因为《红楼梦》就相当于“大观园里的后宫”。顾晓鸣表示,在《红楼梦》中,有许多藏污纳垢之事,仍能表现得当,而《甄嬛传》里的妃嫔们的巧舌如簧,在他看来则太过夸张,与森严的后宫环境不符:“应该设计得更巧妙,而不是这么赤裸裸。”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 中央财政1.5亿支持最大规模的美术创作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