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升王国》影评:热闹有余深刻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0:37  新浪娱乐微博
《月升王国》海报 《月升王国》海报

  美国个性导演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新作《月升王国》讲述了小岛上一个参加童子军的孤儿,与一个和父母关系紧张的女孩计划双双逃亡并相爱的故事,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以这样一部热闹的儿童喜剧片作为开场,让大家精神一振。虽然影片并无太多的思辨或者扣人心弦的情节,不过以一部好看的喜剧片的标准来看,韦斯・安德森成功 视频:戛纳主竞赛影片《月升王国》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了。

  《月升王国》演员阵容非常强大,老牌动作明星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从影近50年的资深演员哈维・凯特尔(Harvey Keitel),中生代明星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喜剧明星比尔・莫瑞(Bill Murray),奥斯卡得主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Frances McDormand)和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都悉数上阵。和配角阵容的群星闪耀相比,担纲主演的两位小朋友贾雷德・吉尔曼(Jared Gilman)和卡拉・海沃德(Kara Hayward)则是导演经过若干次试镜千挑万选出来的,之前几乎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双双把自己的处女作献给了《月升王国》。被一众大牌巨星环绕,想必这两位13岁的小演员压力很大。

  不过压力之下,他们对待拍摄非常认真,开拍之前就把剧本全部背了下来。为了演好童子军,他们学做独木舟,学打空手道,学生火做饭。为了找好影片的故事背景60年代,导演让他们观看老牛仔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的动作片《逃出亚卡拉》(Escape from Alcatraz)找感觉。而剧组里的两位老大哥比尔・莫瑞和布鲁斯・威利斯则对他们进行了全方位指导,从刮脸打领带到每天开拍前的练声,非常细致。

  本片在视与听两方面做足了功夫,为大家贡献了一个好看好听的童话故事。剧组为了再现60年代的各种自然风貌,特意选择了美国东海岸一个只能靠摆渡才能到达的小岛。美术师和摄影师为了表现故事的童话效果,配合儿童片的主题风格,将孩子们露营的棕绿色草地染得非常鲜艳。布景师搭建了几何形状规矩齐整的房子,运用各种醒目的纯色彩把房间外墙粉刷得风格化十足。

  法国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普拉(Alexandre Desplat)继动画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之后第二次和导演韦斯・安德森合作,他为《月升王国》创作的进行曲风格音乐带有强烈的奇幻色彩,打击乐器清脆的声音让音乐听上去很热闹,在音乐的帮助下,影片一直在轻松欢快的喜剧气氛中进行。为了配合剧中小女孩拿走弟弟的CD播放机的情节,编导加入了大量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音乐,他们对于影片各方面的时代感把握很到位,用心良苦。

  导演韦斯・安德森想要努力为电影建立一个诙谐幽默的基调。他是一个很会和演员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导演,在他的感召下,所有演员都非常轻松愉快地在电影中表现冷幽默。夸张的肢体语言,“脱线”的台词,角色之间的话不投机,各种路数的黑色喜剧表演一应俱全。各位戏骨看似没有发力表演,实际上他们对自己的演出进行了很好的控制,这些对于一部并没有特别多的内心戏的电影来说是恰到好处的。

  编剧之一是《教父》(The Godfather)导演弗兰西斯・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的儿子罗曼・科波拉(Roman Coppola),此前二人已经在《穿越大吉岭》(The Darjeeling Limited)有过合作。而本片的制片之一则是长期制作中等成本独立制作的斯科特・鲁丁(Scott Rudin),他制作的《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an)曾经拿下奥斯卡最佳电影奖。

  (AA/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