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年轻版“纵贯线”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5:27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赤道2 赤道2
王铮亮《听得到的时间》 王铮亮《听得到的时间》
曹轩宾《你的三次方》 曹轩宾《你的三次方》
罗志祥《有我在 9ood Show》 罗志祥《有我在 9ood Show》

  撰文、编辑/ 李森

  进入五月,“怎样音乐”旗下的四名新人——大壮(葛磊)、小胖(张睿)、鲁珺琦和吴沁东,以“赤道2”的名义发行了他们的合辑《闲了liao3》。这一举动,有没有让你感到似曾相识?自打4年前名噪一时的“纵贯线”横空出世,华语乐坛便有了一种新的玩法:各自为政又齐心协力的“男团”。当“纵贯线”演出的余音还在各大体育场上空回荡时,小字辈的男团也已跃跃欲试。他们,能复制老大哥们的辉煌吗?

  从产业的角度看,歌迷的需求其实一直都没有变。用三个字概括,就是“好声音”,扩展成一句短语,则是“好声音演绎的好作品”——商业与否,有没有料,在聪明的听众面前,都是用脚趾就能分辨清楚的真相,根本轮不到企宣们挖空心思去推广。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歌手发片,三句话不离“我的音乐”,制作人登台,动辄夸奖“良驹难寻”,老板讲话,落脚点也必为“有信心把他/她打造成某王某后”。事实上呢?那些出于各种理由,半途而废或被半途而废的歌手一抓一大把,所有的先期造势日后看来都像一个个响亮的耳光,打得他们落荒而逃。

  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为什么还有人愿意趟这滩浑水?或许是因为无论如何,成功的例子总在发出诱人的召唤。把千万条初衷归纳成一点,即大家都宁愿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这种价值能被发掘,有包装和推广的潜力,且在适当的条件下有机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我们的疑问来了:你怎么知道你就是被选中的那个人呢?

  套用美剧里频繁出现的台词,有两种解释。其一,你值得拥有(You deserve that);其二,如果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答案(You will never know unless you tried)。于是年复一年,我们看见新人如网络段子般纷涌而至,他们的决心是破釜沉舟的,是视死如归的,既可敬,又可笑。

  说回“赤道2”,记者实在不想批评唱片封面,可披头士1969年的专辑《Abbey Road》已经被山寨太多次了,以至于日后“四人排成一列过马路”的设计总显得有些滑稽。“赤道2”的《闲了liao3》不仅没能绕开这种滑稽,反而兴致勃勃地自比为“牛逼斗士(New Beatles)”——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乐坛的一种价值取向——不正经的致敬,远比诚心诚意的模仿有曝点。

  几年前,张学友出了张爵士专辑《Private Corner》,参选“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时,评委们倍感头痛:从音乐素质上来说,它很普通,可它毕竟是歌神的作品,遑论其高超的录制技巧。重要的是,歌神演唱的投入程度一听便知,百分百用心,不给奖,连评委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几经挣扎后,《Private Corner》收获了“最佳录制奖”,领奖人不是张学友,而是录音师。

  这个故事的意义在于,歌神对爵士乐虔诚的探索虽败犹荣。记者相信,“赤道2”的四个小伙子都是有才华的,态度也端正,但面对和唱片相关的事宜时,不该听任公司折腾。说到底,当艺人,必须具备全局观,不是写完唱完就了事,怎么策划自己的作品和写出一首对得起良心的歌同等重要。在当艺人的路上,年轻的玩性,要用对位置。

  至于陈升和金曲奖最佳制作人曹登昌的出手相助,与其说是在力捧四名新人,不如说是在用深厚的编曲实力拯救略显平庸的原创能力。这,是无可厚非的。听旋律、读歌词,专辑里的8首新作都还不错,但只是新人范围里的不错,没有大师坐镇,或许真的撑不起来。倒是老板“二哥”曹启泰(微博)一语道破:看命运造化,人生就是玩一把,精彩过瘾就行了。

  那么,“赤道2”是年轻版的“纵贯线”吗?不是。大壮与小胖的摇滚,鲁珺琦的才情和吴沁东的熟男范儿,不能称之为“1+1+1+1>4”的范本。但换个角度,不管是不是,“纵贯线”的本质在于“老夫聊发少年狂”,而“赤道2”本身就代表着“少年狂”。上文提到的问题,除去“命运造化”的影响,哪一个都可以改正,前提条件是,不把今天的机会视作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的借口,不让邪恶的音乐圈吞食最初的梦想,多成长,多吸收,多努力,有朝一日,“纵贯赤道”的口号未必不能成真。

  新碟测评

  晓之以情 动之以理

  王铮亮(微博)《听得到的时间》

  发行公司:少城时代

  发行日期:2012年5月13日

  测评指数:★★★☆

  如果有年轻歌手可以接过“师奶杀手”的大旗,则非王铮亮莫属。这个新婚的小男人完全摒弃了同届“快男”兄弟的“弄潮”路线,一直温柔地强化着自己居家好丈夫的形象。也是出于这个理由,大多数热播影视剧选择了他来演绎主题曲——诉求和定位间不谋而合嘛。不得不承认王铮亮的策划案很聪明,它摆明了态度就是为告诉你:我不洋气,但我很诚恳。至于这张“影剧歌辑”的水准,不算惊艳,但一定是及格的。在不脱离群众趣味的保守路线上,王铮亮走得很踏实,力求朗朗上口,争取过耳不忘。四平八稳的表象下,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生活箴言。

  最抒情和最不抒情

  曹轩宾《你的三次方》

  发行公司:海蝶唱片

  发行日期:2012年5月9日

  测评指数:★★★

  曹轩宾的经历算得上这个时代歌手的某种缩影:混得了幕后,熬得过选秀,吃得消低谷,受不起成功。没错,是“受、不、起”,至少在现场发布会上,浑身“后海歌手范儿”的他并没有赢得媒体们的赞许,反而因用力过度而显得有些没见过市面。这张EP,除了名作《可惜不是你》外,另两支原创歌曲不复当年勇,没能像《可惜不是你》般为创作者打下半壁江山。当然,年届三十的曹轩宾其实挺明白自己的处境,选择发EP,未尝不是抱着“赶紧,趁早”的心态,这和海蝶的宽容政策也算是对绝配。

  秀男的微弱进化

  罗志祥(微博)《有我在 9ood Show》

  发行公司:金牌大风

  发行日期:2012年4月27日

  测评指数:★★☆

  “小猪”的第九张专辑有多了不起?要让他的歌迷回答,恐怕能捧到天上去;可事实上,这个爱秀的男孩至今为止也没能走出“耍帅”的桎梏。半洋不土的舞曲、半骚半装的情歌,甚至造型,和几年前相比不过微微进步了一点——甚至这一点,还得归功于时代的鞭笞。对这样一个敬业的艺人而言,眼见他在音乐的海滩上一次次搁浅,我们也很心痛,为什么“小猪”就不能长点儿心呢?你的实力,绝不能安于搭载二流的作品平台,想在音乐圈颇有建树,必须有拿得出手,且“全民流行”的金曲。这支金曲,再不来就太迟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