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雅音乐剧逆袭通俗荧屏有戏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6:39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百老汇逆袭 有戏没戏? 百老汇逆袭 有戏没戏?
《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芝加哥》Chicago 《芝加哥》Chicago

  撰文、编辑/ 丁杰静

  眼看FOX的《欢乐合唱团》(Glee)行进到三季季终,收服了不少“音乐类美剧”粉丝,NBC今年2月也推出《名声大噪》(Smash)遥相呼应,还多了些“往上走”的意思——不似《欢乐合唱团》的以翻唱为主、堪称“美国流行乐坛的百科全书”。《名声大噪》里不乏砸重金打造的原创音乐,以“谁来演音乐剧中的玛丽莲·梦露”为故事主线,试图让“高处不胜寒”的百老汇活色生香,让高雅音乐剧逆袭通俗荧屏——只是,这个由斯皮尔伯格联手NBC娱乐部总裁罗伯特打造的梦想,真的实现了吗?

  争论一  画百老汇浮世绘,是对是错?

  正方:原创天籁音乐剧,包邮哦亲! 反方:谁要天天看百老汇?

  把音乐糅进美剧,三年前开播的《欢乐合唱团》选择了一条吊丝路线:一所中学里,几个千奇百怪、性格乖张的“怪咖”,由一位盲目乐观的老师带领,这个“衰人集中营”竟然试图进军全国大赛!弱势群体、美妙歌声、校园乌龙……就成了实打实的“美式治愈系”!其选曲范围之广,据说从小甜甜布兰妮、碧昂丝、Lady Gaga到麦当娜,几乎无所不包,且每首歌都切情切景,惹人唏嘘;其治愈功力之大,据说唱过蕾哈娜的《Take a Bow》之后,原版单曲销量激增189%,于是引得各大唱片公司争相献媚,愿被其免费翻唱,明星们也在剧中客串得不亦乐乎。

  而《名声大噪》从一开始,就显然把自己往“经典范儿”上捯饬了:故事首先发生在受人仰视的百老汇,“做一个关于玛丽莲·梦露生平的音乐剧”的想法诞生后,作曲家、导演、制作人、演员由此集结一堂,一幅关于百老汇台前幕后的浮世绘就展开了!

  据说《名声大噪》的创意源于斯皮尔伯格,这位在少年时期对音乐剧入迷的大佬,多年后终于找到一位同样有能力攒局、同样热爱音乐剧的知音——NBC娱乐部总裁罗伯特,两人一拍即合,希望以百老汇音乐剧的震撼力量,借力通俗美剧情节的爆棚人气,圆个少年梦想。当然,更要提拉一把曾以《老友记》《急诊室的故事》威震江湖的NBC的人气。

  于是,花重金打造的“百老汇气场”贯穿始终——托尼奖和格莱美奖双料得主Marc Shaiman、Scott Wittman为本剧打造了相当多的原创曲目,听来确如天籁,而托尼奖得主Christian Borle更亲自扮演剧中的作曲家Tom——把这样一个遥不可及、曲高和寡的百老汇通过电视剧“快递”到观众面前,是NBC的野心和冒险,而真正的百老汇女演员Sharon Wheatley,在开心追剧之余,甚至为每集《名声大噪》列出了详细的“剧情真假鉴别手册”,也足见百老汇圈中人对此剧的热衷。

  但纽约剧评人也拿着该剧每周下滑的收视统计振振有词:“是,百老汇的门口车水马龙,但这里面有超过60%是游客吧?因为这是他们一辈子都能跟人炫耀的经历。而剩下的40%,那些执著的音乐剧爱好者,大部分是奔着现场感来的吧?请问没有现场感的百老汇,还有什么好看的?请问天天看电视剧的观众,人家谁要天天看百老汇啊?”

  TIPS

  百老汇女演员Sharon Wheatley是本剧粉丝之一,出于热爱和八卦之心,她从自身和朋友的经历为《名声大噪》列出“剧情真假鉴别手册”,带你一窥百老汇真貌!

  1.前来试演梦露这个角色时,Karen离开时有摔门,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假 这永远不可能发生!你如果在选角时任性地摔门,立马被列入黑名单啊。你最多敢打电话给你亲爱的或者跟经纪人讲讲坏话啦,摔门太冒险。我们演员太害怕得罪人,如履薄冰哎,哪会干这种事。

  2.Ivy只有一个迷你厨房,但导演Derek可以住豪宅,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真 年轻的音乐剧导演大多并不富裕,优秀的当然另说,资历老的、有名气的确实也有不少有豪宅呢……因为戏的创作者可以从演出中分“点数”(利润的百分比),所以如果戏大卖,他们会赚很多。演员——极少情况除外——没有点数,靠工资单过活,赚得最少。不错不错,很准确。

  3.音乐剧演员要么阴险刻薄,要么过度友好,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假 我的一个朋友指出:无精打采、看淡一切的那些人去哪儿了?片中没有一个疲倦的演员(你们要是真跳了那么多年,疲态是遮不住滴),而这类人才是所有排练室的标准配置。实在话。

  4.请一名伴唱演员在所有演员面前演示一首歌怎么唱,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我会把这条标为“假” 这情节放在电视里很有冲突感入库,但现实中,如果真在那么多人的排练室里,导演叫一名伴唱演员唱给女主角模仿(就像剧中Karen唱《Happy Birthday》那样),演员工会会接到一连串电话投诉恶劣的工作环境……确实有点欺负人啊。

  5.百老汇演员绝不会像Ivy在《Heaven on Earth》中那样摆出一张死鱼脸。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假 这当然不是天天发生,但我必须承认,这事发生过。我看Ivy的时候就在想,我认识一打做过这事的朋友,还包括心情不好的我,咳。是的,人们翻白眼、大聊去哪儿吃晚饭、混时间,尽量躲在后排只为熬完这一场演出。

  6.如果状态不好,可以偶尔穿着戏服离开剧院回家。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假 他们不会让一套服装离开剧院。告诉你这事有多严重,有一次我错误理解主办方意思,以为“演出后戏服送我们”,结果穿出剧院不久,警察就找上门了…… 所以说,如果你穿着戏服离开剧院,你最好是躺在担架上。

  7.只要你找到能出资整部音乐剧的阔佬,就可以在公共场合焚烧制作人合同。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要是真的就搞笑了,这当然是假的 事实是:制作一部高规格高成本的音乐剧意味着保证所有钱袋儿开心,即便你当下不需要他们,因为很可能某天别的制作人退出时你会需要他们。我们的座右铭是:绝不惹毛任何人,只要你可能需要他们的钱。

  8.作曲家可以、也会在演员不见时顶替排练。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假 这一段的存在只是因为作曲家的扮演者Christian Borle是现实生活中的音乐剧明星,而整整10集我们都没见到他一展所长,他也得有个大放异彩的机会啊!

  9.一线明星可以要求改剧本、改歌曲的调、插手作品的创作过程,让戏更以他为中心。真的假的?

  Sharon 判定:真 我在脸书里问了这个问题,想从百老汇大牛们那儿挖点料,引述如下:正方的故事:“某明星甚至在首场预演后让编剧改剧本。那位明星不高兴配角的笑点太多,于是要求把笑点全部给他的角色。不用说,结果是戏变得又荒谬又混乱,迅速下档。”

  反方的故事:“不久以前刚经历过的某人告诉我,没你想象的那么多。他们可以调整细节让表演更贴近自己的个性,但仅此而已。除非他们同时是制作人。”

  再来一个迷人而具体的故事:“Jerry Lewis出演过音乐剧《Damn Yankees》。那是个复排版,他告诉剧组安排多少次安可、怎么配乐、舞台怎么展现。我想这取决于当事人有多一线,我肯定一线的名单里也有顶级和低端之分。”

  争论二  剧情,经典还是狗血?

  正方:秀色可餐的“玛丽莲·梦露”集结营!  反方:渐入狗血“佳境”,滚床单只须排列组合。

  百老汇音乐剧相对高不可攀,于是剧情的设置必须通俗易懂,比如从玛丽莲·梦露这个路人皆知的尤物开始:音乐剧词曲“黄金搭档”Tom和Julia,为了将玛丽莲·梦露的故事搬上百老汇舞台,他们暂时放弃“隐退”计划,与脾气古怪的“流氓导演”Derek合作,要从青涩有灵气的Karen和成熟妩媚的Ivy中选出最适合百老汇的梦露……当音乐剧列上日程,且看歌舞创作如何契合,创作人和投资人如何角力,主角的选拔如何刀光剑影,导演又如何把握戏里戏外的情感纠葛……

  大家会在戏里看到各有千秋的数位“玛丽莲·梦露”:Karen的灵气让导演忆起当年的梦露,而Ivy的丰腴身材与性感嘴唇几乎是梦露翻版,就在一决高下之时,还有另一位大牌女明星加入争夺战,看似就要“渔翁得利”却又被人下了毒……多年来拍梦露的影视剧实在不算少,对于略知芳名而未知内情的观众而言,将能在《名声大噪》里熟知梦露的人生轨迹,甚至许多鲜为人知的小故事;而那些对梦露人生烂熟于心的观众,此番再袭,若非深爱,恐怕审美疲劳在所难免。

  客观地讲,本剧前半部分在“天籁音乐剧”这个点上下的工夫不少,把《Beautiful》《20th Century Fox Mambo》《Rumor Has It》《National pass time》这些荡气回肠的插曲一路听下来,令人完全沉醉其中,被NBC的诚意深深打动。而关于争宠、腹黑、婚外恋、离婚官司的剧情部分,也算张弛有度Hold得住,虽不出彩,至少是常规路数,不讨人嫌;而行进到下半部分,许是收视率的下滑之势,让NBC对自己的“曲高和寡”心存忐忑,为力挽狂澜,开始对剧情“下猛药”:导演但凡看见一个梦露,必得与她相好;而女主Karen忠心不二的男友,居然就在酒吧撞上了另一位女主Ivy,还必须来场一夜情……眼见重金打造的天籁曲目已在前半场用得差不多,曲子无新,剧情更直冲狗血,网友吐槽,“看这形势,滚床单只须排列组合了,敢不敢有点逻辑啊?”

  以上种种,纵然不如预期,《名声大噪》还是幸运地获订第二季,制作人Theresa透露,“这一季应该是关于梦露来到百老汇,并在纽约闯出一片天的故事。”——剧情不能指望有多迷人了,那就但愿实力雄厚的NBC,再用重金为我们砸些原创音乐剧出来吧!

  同类项推荐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和《欢乐合唱团》相似,这是“音乐剧+中学故事”的套路。特洛伊(扎克·埃夫隆饰)和盖布利拉(瓦妮莎·安妮·哈金斯饰)本是分属两个世界的年轻人,前者从小就作为篮球种子来培养,而后者则是个高智商的学习优秀学生。新年晚会两人被推上舞台,合唱了一首美妙的歌,彼此的内心都燃起了火花……艺术老师打算挑选合适的人选参演一部音乐剧,特洛伊和盖布利拉入选在即,却又被篮球赛和学术赛阻断道路……剧情只能算青涩,但当似曾相识的青春记忆变成一出笑泪齐飞、动感十足、旋律美妙的音乐剧,如此3D的时光机,夫复何求?

  《芝加哥》Chicago

  一个杀丈夫,一个杀男友,相似经历的两个女人,展开了为求成名的争夺战。维尔玛(凯瑟琳·泽塔-琼斯饰)是夜总会舞女,出事后律师比利(理查德·基尔饰)借助媒体炒作维尔玛的案子,一方面维尔玛瞬间成为红人,而他自己也声名大振。然而洛克茜(芮妮·齐薇格饰)的案件却让比利转移了注意力,他决定把梦想成为歌星的洛克茜包装成楚楚可怜的受害者,令媒体更疯狂地大肆报道……舞台与音乐之棒,超越上一年的《红磨坊》,直接摘下奥斯卡数个大奖。

  《欢乐合唱团》Glee

  McKinley高中合唱团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近年绯闻不断,丑闻缠身。现在,这个合唱团成了“南郭先生”和孤僻学生的“避风港”。生性乐观的Will接受了校长交办的这项艰巨任务:重塑McKinley合唱团的形象,创造另一次辉煌。如何带领这个“衰人集中营”进军全国大赛?如何招安那些角落里的音乐小才人?别小看这部“治愈系”,它翻唱过的歌,总能瞬间销量飙升!

  《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巴黎歌剧院合唱团的新人克莉斯汀(艾米·罗苏姆饰)最近进步神速,全因剧院内的一间古老房间内每晚都会传出一段优美的男声向她传授歌唱技巧。这个良师益友其实是一个人称“剧院魅影”(杰拉德·巴特勒饰)的人,此人因样貌丑陋,自小便被父母抛弃,戴着面具隐居在剧院的地下室。当克莉斯汀爱上年轻英俊的剧院赞助人拉乌尔(帕特里克·威尔逊饰),一出爱情复仇的大戏便拉开了序幕……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