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美剧教会我们时尚历史与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4:42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绯闻女孩》 《绯闻女孩》

  有人说看美剧令人聪明,但看某国剧却令人脑残,其实不无道理。美剧的一大妙处,在于它的实用性及功能性,它所涵盖的类型之广,范围之大,堪称一绝,它教会我们许多知识,其中包括科学、历史、文化及对西方世界的了解和认知。看美剧,你可学到了什么,亲?

  社会学

  《傲骨贤妻》为你解读美国社会

  最佳教科书:《白宫群英》(又译《白宫风云》)、《波士顿法律》、《傲骨贤妻》

  若你想了解一个相对真实的美国社会,这几部剧显然最对胃口。从法律到政治,从基层选举到白宫精英,这些剧都给出了较为客观的解读。《白宫群英》播出后得到许多正面评价,一共得过两项金球奖,26项艾美奖。剧集向观众述说美国联邦政府的日常行政工作,其对理想自由主义政府的描写据说大受英国保守党党员欢迎,因此常遭人讽刺为“左派群英”。剧集凭写实大获好评,前白宫助理马修·米勒认为“吸引观众的方法是创造出比生命更真实的政治人性──至少比新闻照片还要真实”,甚至曾有名校教授探讨要把《白宫群英》当教学工具。

  在美国,法律是人人身边之事,“法庭戏”很受欢迎。《波士顿法律》在中国也深受法学院师生推崇,因为其内容涉及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生动的法律案例,许多法学院都把它当做学习法律和英语的影视教材。制片人大卫·凯利就毕业于波士顿大学法学院,做过律师,文字功底好,又有不少出庭经验……所以,说它是工具书一类的美剧还有疑问吗?

  继《波士顿法律》之后,《傲骨贤妻》成为剧迷新宠,对政界和法律界的描述都令人深思。竞选州检察官过程中的种种幕后交易,选举中的攻击与爆料,竞选团队的不择手段看得人目瞪口呆。

  ●难忘瞬间

  《波士顿法律》庭审频现“奇葩”:两主角跑到加拿大参与保护濒危鱼类;一个农场主被起诉离婚,“小三”是他的母牛;女孩要求给植物猫做安乐死;性骚扰案中的哑女,用大提琴的乐声来回答律师的问题……数不胜数。《傲骨贤妻》中,陪审团合议一起大学谋杀案的一集令人深思,重新审视了在大多法律剧中被弱化的陪审团。在被告决定认罪之后,那份被扔进废纸篓的结果令人五味杂陈。

  ●经典对白

  “DennyCrane,DennyCrane,DennyCrane……”——丹尼,亦是《波士顿法律》中出镜最高的台词。

  委托人:你相信世界上有地狱吗?律师:不。委托人:我也不相信。但后来我遇到了律师,然后我改变了看法。——《傲骨贤妻》

  ●幕后轶事

  《白宫群英》的影响之一发生在2006年1月3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所领导的政府在英国下议院,因为所谓的“西厢计划”而遭遇挫败。这项计划据说是一位英国保守党下院议员看过第六季第17集后想出来的,这一集里民主党人趁共和党人不备,将总统的干细胞预算偷渡过关。

  许多前白宫西厢人员曾对《白宫群英》大表赞赏,其中包括白宫顾问大卫·葛根、白宫发言人迪迪·麦尔斯、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白宫幕僚长里昂·潘尼达、白宫副幕僚长卡尔·罗夫,以及三位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吉米·卡特和比尔·克林顿。

  时尚学

  《欲望都市》教你最IN的时尚搭配

  最佳教科书:《欲望都市》、《绯闻女孩》、《广告狂人》、《设计人生》

  从巴黎到伦敦,从纽约到米兰,西方世界的审美观主导着全世界的流行趋势。而时尚更是美剧的一大要素。 2000年前后有《欲望都市》的熟女风范,新世纪则有《绯闻女孩》的青春无敌。《欲望都市》四位女主角中,萨曼莎一味性感,夏洛蒂始终古典,米兰达似乎总是中性打扮,而对时尚的痴迷追逐,在女主角凯莉身上尤为明显,她是个“高跟鞋控”,写专栏的所有稿费都花在了衣服和鞋子上,即使住在租来的公寓也有专门衣橱(这一细节后来延伸到了电影版,Mr.Big为她打造了一个“天堂衣橱”)。虽然剧中的四位主演说起来有点儿美人迟暮,但却丝毫不妨碍电影的时尚感。

  与《欲望都市》的熟女们不同,《绯闻女孩》散发着校园清新气息。两位女主角S和B的打扮是两种时尚风格的极致代表:S简约摩登,穿着以简洁低调为主,演绎洒脱随性的欧美街头风;而黑发的B则古典精致,上世纪30年代的复古LOOK像极了苛求完美的公主,古典、甜美且优雅。

  另外,《广告狂人》不仅尽显上世纪60年代复古风尚,更通过当时的广告业描述了丰田、新秀丽等当今世界级品牌的前世。《设计人生》则是《绯闻女孩》和《穿PRADA的女王》的混合体,钟情设计的Jane游走在高中生活和时尚圈之间,她的老板Gray则由鼎鼎大名的安迪·麦克道威尔出演,还算有说服力。

  ●难忘瞬间

  谁能忘记凯莉和Mr.Big第一次正式约会穿的那件裸色贴身礼服?就因为这身衣服,约会的地点从餐厅直接转到了床上。

  凯莉在小巷子里遭到打劫,歹徒不仅抢走了她的钱财,更用枪逼迫她脱下脚上的限量版manolo  blahnik高跟鞋,令她大为痛心,感叹:“现在的劫匪不仅劫财,还劫时尚! ”

  男友艾登要许下爱的诺言,凯莉却将他拖到衣橱里,让他对着一件CHANEL发誓。

  ●经典对白

  “400美元的鞋子你有多少双?100双?正好够你一所房子的首付。”米兰达教训几乎要无家可归的凯莉,后者懊恼地答:“这么说,我要和我的鞋子们露宿街头了。 ”

  “没有钱没有住处的三十四岁老男人因为单身就很抢手,有工作有房子的三十四岁老女人因为单身所以可悲。 ”

  ——米兰达

  “我们留着再也不穿的衣服,却把前男友像垃圾一样扔掉,但若你爱过一个人然后分手了,那份爱到哪儿去了? ”——凯莉

  ●幕后轶事

  《欲》剧早已成为纽约的观光活地图,剧中凯莉和米兰达常常在纽约的Magnolia  Bakery面包店谈论她们的风流韵事,也令这个面包店立即成为旅游景点,每周都有四万美元的收入!此外,莎拉(饰凯莉)在剧中每集的服装花费都要高达两万九千美元,六季里她的服装开销至少两百七十万美元!她坚持剧中的发型化妆都由自己完成,因为这样才能更显出纽约味道。

  现实中,两位纽约名媛被认为是《绯闻女孩》剧中姐妹淘的原型,B的原型是地产大亨之女Olivia Palermo,S则是传媒巨头千金Lydia Hearst。

  科学

  《生活大爆炸》帮你学科学多动脑

  最佳教科书:《生活大爆炸》、《越狱》、《CSI》、《别对我说谎》

  聪明才是新性感!如果你曾看了不少毫无营养的偶像剧,那是时候该学习一下美剧中的聪明之处。

  从把一整张地图文在全身开始,《越狱》就开启了扣人心弦的出逃之旅。为判断逃跑路线,Michael让阿布用牙刷制作一把可以开锁的钥匙;为得到电子锁的密码,将粉末吹向电子密码锁;欲打开狱室洗漱台从而进入通道,将螺丝磨成改锥;为将SARA屋内的下水管道打通,以硫酸腐蚀铁片……第一季的妙招迭出令人欲罢不能。不少剧迷认为之后几季不再好看,也是因为“智慧因子”少了很多。

  CSI的工作是辅助破案,他们除对尸体进行调查外,还对凶案现场的现象包括小细节进行取证研究,你可以看到令人惊诧的法医学前沿的尖端高科技侦破技术,包括弹道学、法医毒理学、DNA破裂鉴定、咬痕与血型分析、齿科学、昆虫学、痕迹学、犯罪变态心理学……如果你对此类知识格外有兴趣,那么《识骨寻踪》、《嗜血法医》等都可找来看看。

  至于《生活大爆炸》中那位洋版吴彦祖“谢耳朵”,凭着强迫症、洁癖和那些连外星人也解释不了的怪癖,近年大受热捧。虽然那些天体物理学、量子力学以及波粒二象性等科技英文名词你可能都打死也听不懂,但不妨碍你喜欢这些IQ与EQ不成正比的家伙,BAZINGA!

  ●难忘瞬间

  谢耳朵狂热地喜欢漫画和机器人,想成为闪电侠。他的心理年龄实际很小,因为家庭原因情商发育比较不完全。由于童年的心理阴影他十分惧怕别人吵架,他的天敌是他母亲……四人输掉比赛被迫COSPLAY漫画人物的一幕很是难忘。《CSI》一度被归入科幻类电视系列剧,最著名的场景有:它特殊的摄影机视角、高科技小玩意以及图形化展现弹道、血液喷溅样式、器官损伤、寻找证据的方法(从橡皮手套内部找出指纹)以及犯罪过程重建等。

  ●经典对白

  “剪刀剪纸,纸包石头,石头砸蜥蜴,蜥蜴毒死斯巴克,斯巴克击碎剪刀,剪刀砍断蜥蜴,蜥蜴吃了纸,纸反驳斯巴克,斯巴克蒸发石头,最后就是一直都那样的,石头硌坏剪子。 ”——谢耳朵版的石头剪子布。“有时事情的发生你是无法掌控的。 ”——《越狱》

  “死尸会说话。 ”——《CSI》名言

  ●幕后轶事

  《越狱》第一季是在朱利叶管教中心拍摄完成的,其建于林肯总统当选时,是有近150年历史的真实监狱,于2002年关闭。《CSI》的专职顾问伊丽莎白·德瓦恩是一位曾在洛杉矶安全部门供职长达15年的犯罪现场调查人。《CSI》已成为美国警方的必备学习教材。

  历史学

  《罗马》让你更了解欧洲历史

  最佳教科书:《罗马》、《都铎王朝》、《邪恶力量》

  中国有悠久历史和神话传说,美剧中此类题材也层出不穷。《罗马》和《都铎王朝》有助于剧迷更多了解欧洲历史;而隶属魔幻惊悚题材的《邪恶力量》则堪称西方神怪传说的百科全书,相比之下,《真爱如血》和《吸血鬼日记》等单一题材都跑去谈情说爱了……

  《罗马》虽然由于开销庞大第二季就宣告结束,但它带观众回到公元前52年,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罗马,还是令人大开眼界。当时的罗马既是明快的,也是冷酷的,它充满了活力和动力,同时也充满混乱和堕落。而《都铎王朝》则以英王亨利八世为主角,《时代周刊》曾刊文称:“如果16世纪有八卦小报,亨利八世一定是每期的封面人物。 ”的确,这位才华横溢且私欲膨胀的英国国王,一生娶了六个妻子,在历史上留下无数瞩目的争议。剧中有无数的香艳镜头及尔虞我诈的勾心斗角,但据说超过85%的剧情源于史书记载。

  《邪恶力量》则通过温家兄弟纵横全美各州的“探案”,推广了世界各地的神怪(中国的灶神都客串过)。这部剧是典型的“都市传说”,剧中讲述不仅让吸血鬼、狼人、幽灵成为真的,连食尸鬼、变形怪、北欧邪神也都存在。

  ●难忘瞬间

  《邪恶力量》第五季结束之时,那辆承载了兄弟俩童年记忆的1967款IMPALA轿车,以及写完漫画最后一章,打了个响指就忽然消失的先知,堪称全剧的完美收场,美好而悲伤……但是,他们居然又开拍了第六季……《都铎王朝》中,曾经荣宠一时,甚至逼走前皇后凯瑟琳的安妮·博林走上断头台,望向天空和人群,最终接受自己的命运,是令人悲凉的一幕。

  ●经典对白

  “救人,猎魔,这是家族事业。 ”——《邪恶力量》

  “不结婚,不上床。 ”——《都铎王朝》中安妮这句话,让一向风流、来去自由的亨利对她的爱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助她登上皇后之位。

  ●幕后轶事

  历史上的亨利八世于1509年继位,1547年去世,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为求子嗣,先后娶过6位妻子,他和这6位妻子的纠缠情事,不但影响了那个时代英国的宗教政治和外交,同时也把亨利八世从一个骑士变成了一个暴君。

  《邪恶力量》致力推崇美国文化,致敬过上百部经典美国电影和剧集,也不忘记设定摇滚乐和金属车。在路上是美国自由精神的一种情结,温家兄弟是开着古董车的现代游侠,驾车游荡亦是一种美国精神的象征。 首席记者穆晨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