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一石多鸟的文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9:48  京华时报

  历时两年艰苦谈判,万达入主全球第二大院线——美国AMC院线集团,这消息不可谓不令人惊讶。一个中国商业地产巨鳄何以深入投资电影产业了呢?看似巨大的跨度,其实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万达此举,实乃醉翁之意。

  商业竞争,内容为王。如果商铺、产品、服务同质化,那还能竞争什么?万达入主AMC显示了其独特的视角和思路,一方面开辟了新战场。所谓新战场,其实只是不够显眼罢了。大家伙儿看到的是万达院线、万达足球,看不清楚的是万达版权、万达媒体。前一阵《赛德克-巴莱》票房低迷,万达在官方微博宣布旗下影城拿出一个整厅进行全天候的放映,每天会放映5至6场,保证观众在24日以前几乎随时都可以看到该片。其媒体效应不言自喻。

  另一方面此举为内容资源的占有留下伏笔。尽管他们现在声称暂不涉足发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来不做发行和引进。有了这个特权,必可极大制约对手的竞争力。万达果然是一石多鸟。但是问及会否增加在北美推广国产片的力度,万达明确回答,国产片如果卖得不好,不是发行渠道不畅的问题,还是内容“差一点”。可见万达的文化战略不仅要内容,而且要优质内容,绝非轻举妄动地做个娱乐媒体。即使如今报刊难为、网媒铺张,对打出各种生活主张、商业标准的地产企业来说,仍然渴望用文化内容扬帆世界。

  因为内容、产品才是一个企业长远生命力的来源。但是商品房、写字楼、酒店、百货再盈利,始终都有个共通的性质,它们永远都是个渠道而已,很难有保存价值。可是电影一旦立住了,它带来的客流且不说,其创造的衍生品、话题性、交互感都是暴发地产商的强心剂。尤其最后一点,谁能说院线不可以是博物馆、拍卖行、教学楼、创意园呢?

  万达投资文化产业,把院线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既实现了运营的多元化发展,同时把关注焦点投入了一片蔚蓝。当然,如果只是浅尝辄止地经营未必会构成竞争优势,因为别人可以轻易山寨。这一招的风险着实不小,但我终究还是看好他们的品味与远见。     (吴亚滨)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