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柔杀戮》:租了身正装的有型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23:20  新浪娱乐微博
皮特 皮特

  红色的,蓝色的,必须选择一个:是选直挺挺的面对枪口和杀手,在咒骂抑或求饶时,看着子弹如光速般袭来,听着子弹玩爆自己的脑浆后的沸腾回响,暴烈离世;还是选在你浑然不知的状态下,被遥远角落中的致命冷枪一击见血,骤然无痛却一头雾水的撒手人寰?

  《温柔的杀戮》中布拉德-皮特饰演的杀手科根很贴心的帮他的猎物们做好了选择:“我真的不愿意听到他们的哀嚎和祈求,我喜欢从远距离取他们的性命。温柔的杀死他们。”

  安德鲁-多米尼克继《神枪手之死》后再度与皮特合作,讲述一个将杀手,赌局,偿命,抢劫,毒品……。各种典型犯罪元素大集结的故事。不过若只有这些,就算多米尼克和皮特使出全身解数也定然无法将本片拷贝抬进戛纳的卢米艾尔大银幕。

  本片导演极为狡猾的把故事的大背景放到了2008年的美国,金融衰退,次贷危机让全世界的阳光天堂乌云蔽日。当年正值奥巴马和麦凯恩竞选时期,激昂的演讲片段被巧妙的揉捏进了剧情,像画外音一般在不同场景中的电视、收音机中出现。政治家们当年幻化出的美好,历经4年完全没有兑现的承诺,戏谑的如同鼓点一样出现在劫持地下赌庄的混乱中,回响在道儿上人交易杀戮买卖时的汽车里。

  整部影片的最后一幕,皮特扮演的角色因受雇杀人后酬金的问题,气愤的道出了全剧最冲顶的台词:“美国根本不是一个国家,就是一个生意场。” 一句台词,混杂着前面的一切铺垫,将闯江湖小混混儿们片儿刀干架等级的小打小闹,直接扔上了历史舞台,直眉瞪眼的叩问美国当今的政治经济窘态。如同拎着板砖的小流氓,一脚踹中了国际警察的软肋。

  除却政治因素,多米尼克就像是一个充满好奇心和尝试欲的拍毕业短片的在校生,竭尽全力将各路犯罪题材片的风格尝试了一遛够:极具实验意义的画外音开场,氤氲迷幻的嗑药主观镜头,喋喋不休笑点爆棚的冗长对话,高速摄影镜头下拍摄的如同舞蹈般梦幻舒展的追车冲撞……即使你对政治无感,导演在本片中表达的对暴力的直白热爱也会足以满足你的肾上腺素。

  我们只能说《温柔的杀戮》是一部极度聪明,或者说分外鸡贼的影片。他将一个很有想法的犯罪片巧妙的挂上了针砭实事,嘲讽政治的标签。使其堂而皇之的混迹戛纳,接受严肃文艺的电影人的审阅。如同让一个穿皮夹克的有型街头流氓,顺理成章的租了身黑色正装,大摇大摆的迈进了戛纳的红毯,而大流氓脖颈上那遮不住的大纹身分外惹眼。(牟汀汀/文)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