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舌尖上的中国》血脉里的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1:27  北京晨报

  最近有个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大热,家里早就没有了电视,只能上网找来观赏。由于是朋友陈晓卿的大作,原本就已经抱了很大的期望,没想到看完之后依然超越了自己原本就很高的期望,已经入了化境。

  这个片子大热自然是有文化原因的。中国人以美食自豪,话说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国家,真正能够名列三甲的无非是中国、法国、意大利,而作为美食之国出身的人,我去美国的时候吃到那些惨不忍睹食物之时,未免兴起了一种雄心壮志:过两年一定在这里开一家馆子,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美味佳肴。

  《舌尖上的中国》成功的地方并非是展示了中国的美食文化,更多的是一种浓浓的乡愁。记得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我在各个文明的艺术品当中既焦急、又必须沉静地走着,焦急是为了看到更多的东西,沉静是为了不错过眼前的珍品。不知怎么一拐弯,走入了一个中国的古典园林当中,那是博物馆专门请中国的师傅按照原始比例搭建的某个园林的复制品,整个心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什么是乡愁?就是那些你在异乡体会不到的东西。在文化上,其实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异乡人。在现代的都市当中,我们吃着各种号称正宗的菜肴,更多的时候吃着快餐,然后在高卡路里当中积攒了精力,去应付第二天的工作。

  可是,有一种东西存在于血脉当中,弥漫在我们的周围。每当看到那些食物,味蕾的激动传达到头脑当中,激活了那种几乎可以被称作遗传记忆的东西,然后一种莫名的滋味就如同画卷一样展现在想象中。这幅画卷与电视上的画面所产生的共振,让我们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

  有时候看着这样的东西不禁会想,还有什么样的中国?每次提到这个词,我脑海里第一个画面是烟雨楼台的江南、热闹喧嚣的酒桌、走在田里的耕牛,以及那些无法忘怀的诗词歌赋。这是我的中国景象,是我味蕾当中的乡愁、处身之地的远方,也是一个回不到的世界。更多的时候,我们坐在自己的故乡,寻觅着自己的故乡。

  姚博(知名时评人)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