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野蛮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4:55  南方人物周刊

  图宾根木匠

  “出草”指的是台湾某些少数民族猎人头的习俗,这些民族尚处于原始阶段,猎人头行为在其社会生活中被赋予了深远的人类学意义——譬如《赛德克·巴莱》里的赛德克族马赫坡社男子,“出草”后才有资格纹面,才被认可为真正的成年男性。

  《赛德克·巴莱》是一部命运多舛的电影,影片被剪辑为五六个不同版本分别放映,目前大陆公映的这个版本,由魏德圣(微博)导演亲自操刀剪辑,两个半小时时长,已经集合了《赛德克·巴莱》的精华,审查时也只在台词上做了两处微不足道的改动,并不伤害剧情,因而导演对这个版本十分认可。

  《赛德克·巴莱》讲的是台湾现代史上影响深远的雾社事件,长期以来,这一事件作为“原住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代表,在主流历史叙述中被反复提及。魏德圣并没有把雾社事件简单化、脸谱化,而是尽可能复杂地还原历史的多元脸孔。当然,历史研究本身就是个“无底洞”,要让所有人在所有细节上满意,绝对是不可能的任务——也不是电影该承担的责任。

  日本残酷的殖民统治是激起雾社事件的主要原因,那些被称为“草地皇帝”的殖民警察对原住民动辄打骂、侮辱、诱奸,而且疯狂掠夺资源,砍伐原住民奉若神灵的大树,从生理、心理上都严重侵犯了原住民的权利。不过,《赛德克·巴莱》并没有刻意扭曲日本人形象,片中也有与原住民友善的日本警察,有的还跟原住民女子通婚,而日本殖民者想用现代文明来“开化”赛德克族人的努力,在片中也有展现。同时,影片直面了原住民内部的“血海深仇”,某些村社甚至加入日本军警队伍,参与围剿抗日的村社(历史上同族相残的“第二次雾社事件”亦异常血腥);此外,雾社事件中原住民屠戮日本妇女儿童,影片也没有回避(大陆版有所删减)。

  除去国族矛盾(赛德克族人其实没什么国家观念),《赛德克·巴莱》更多地呈现了一种反思现代性的视角:身处现代文明中的我们,想当然觉得原住民愚昧、野蛮,但赛德克人秉承的正是“野蛮的骄傲”,他们的风俗习惯凭什么要被你的“文明”改变?连“出草”都成了杀人罪,岂不是男人都当不了男人?那样死后是没有资格踏上彩虹桥重遇祖灵的!

  作为雾社事件的领导人,马赫坡社的头目莫那·鲁道当然是抗日英雄,曾去日本游历的他,深知日本实力的强悍,一旦“出草”就是死路一条,因而长期对日本人忍气吞声,片中把他塑造为处心积虑暗中谋划武装暴动的角色,恐与史实不符;此外,日本殖民统治要建立现代政府机构,村社头目的权力被逐渐架空,这也是莫那·鲁道决意以死相拼的重要诱因。

  同样是信奉自然崇拜、膜拜“神树”的原始部落反抗现代殖民者的故事,《赛德克·巴莱》跟《阿凡达》异曲同工。那些自杀的老弱妇孺、光荣战死的赛德克勇士,其实都有着严重的殉道情结,在他们看来,这样能让他们的灵魂与祖灵相遇。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该“出草”时就“出草”,这才是《赛德克·巴莱》对于当下普通电影观众的最直接意义吧。

  ■《黑衣人3》

  上映时间:5月25日

  导演: 巴里·索南菲尔德

  主演: 威尔·史密斯  乔什·布洛林 汤米 ·李·琼斯

  威尔·史密斯2008年后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为了拯救搭档K的性命以及危在旦夕的地球,J探员不得不穿越时空回到1969年与年轻的K合作,在此过程中发现了惊天秘密!

  ■《我十一》

  上映时间:5月18日

  导演: 王小帅

  主演: 闫妮  乔任梁(微博) 

  刘文卿

  影片讲述60年代生人童年和少年的氛围和记忆,是《青红》的姐妹篇。拿下“PPP计划”最高奖“釜山大奖”。

  ■《孕期完全指导》

  上映时间:5月18日

  导演:柯克·琼斯

  主演:伊丽莎白·班克斯  安娜·肯德里克 

  卡梅隆·迪亚茨

  改编自北美同名畅销读物,是类似于《真爱至上》那样多段爱情并行的故事。不同的是,几对夫妻都要面对即将为人父母的“非常时期”。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