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万达并购AMC:国际化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8:28  中国新闻周刊微博
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的仪式在北京举行。 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的仪式在北京举行。

  大连万达的胃口

  大连万达集团耗资26亿美元并购AMC影院公司,只是大连万达国际化的第一步。万达集团的胃口,显然并不像目前显示出来的这么简单

  本刊记者/陈纪英

  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显然不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并购世界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影院公司(以下简称AMC影院公司)的目的。强调自己是商人的王健林说,并购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协议中完全没谈到这一点(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2年5月21日,经过将近2年的谈判,大连万达集团耗资26亿美元并购AMC影院公司,经此一役,万达或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

  看起来,这是一起蛇吞象的刺激游戏,2011年,万达院线的电影票房为17.85亿元,而AMC影院公司旗下346家影院票房达到了上百亿美元。

  不过,来自中影集团的一位人士在5月22日上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王健林想要短期收回投资,可能性不大”。

  尽管中国电影票房市场以及万达院线的营收都在高速增长,但是美国院线市场看起来很糟糕,电影票房增长乏力并且在2011年出现了下降趋势。

  但上述中影集团人士说,“王健林是个精明的商人,万达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至少从长期来看,这一并购是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的第一步。此外,对文化产业兴趣浓厚的王健林曾表示,按照万达的转型计划,国际化之外,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文化和旅游成为集团的两大投资方向,而并购AMC影院公司是上述战略的具体落点。

  蛇吞象游戏

  AMC影院公司CEO格里·洛佩兹看起来对这一并购心满意足。他熟悉AMC影院公司的发展历程,就如同父亲会记得家里所有重要的事情,“并购是个大事件”,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AMC影院公司早期就是由一家不知名的影院逐步发展起来的,1920年在美国开设第一所电影院,现已有超过346家电影院遍布美国各地。

  最初,AMC影院公司的影院相当一部分是属于租赁性质的,租赁期限由AMC影院公司和影院方通过合同确立,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AMC影院公司开始直接对一些影院进行收购,实现其所有权或者控股权。

  AMC影院公司的院线在美国的各大院线中最为成功之处,就是它首推了多厅电影院的出现。1969年AMC影院公司建造了世界上首家六厅影院。经过30年的发展,AMC影院公司先后创建了七厅、八厅以及更多厅的影院,包括万达院线在内的中国电影院都借鉴了这一模式。

  截至2011年,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AMC院线公司2011年收入约为25亿美元,票房则达到上百亿美元。其旗下共拥有346家影院,是万达院线的四倍左右;共计5028块屏幕,是万达的七倍左右。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 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

  做商业地产出身的王健林,在5月21日北京为并购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AMC影院公司旗下影院集中于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好的50家影院中的23家。

  不过,尽管AMC影院公司收入颇丰,却连续亏损。《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查询AMC影院公司于2011年末的招股书,发现其在39周内的亏损达到了8270万美元。

  与AMC影院公司面临的窘况不同,万达院线的票房却在持续增长,并成为中国第一大院线公司。

  万达院线公司之所以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在于其独特的模式:既做院线业务,还同时做影院业务,能够同时吃进院线的约5%票房分账以及影院的约50%分账。此外,万达院线捆绑了其商业地产共同发展的运营模式,一般影院所需承担的高额租金被内部消化。这也是被业内同行极为羡慕的“万达院线盈利模式”。

  正是在这种独特模式下,万达院线不但扩张凶猛,单店盈利水平也远超平均水平。2011年,万达院线平均每家影院票房收入约为2075万元,远高于行业一线城市每家影院1500万的平均水平。万达官方的说法是,万达影院平均盈利是行业的3倍。

  此次并购,看起来是一个后来者居上的励志故事。不过,在收获掌声的同时,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了担忧。

  首先,万达院线的这一独特模式并不能在美国复制。与中国电影院线持续增长的状况不同,美国院线市场要糟糕得多,“一个处于增长期,一个是衰退期”。

  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超过130亿元,同期增长30%以上。与中国不同的是,2011年美国电影票房收入比2010年下降3%。

  不过,AMC公司CEO格里·洛佩兹却对此类悲观看法并不在意,“事实上,2011年票房太差,是因为整个2011年,好电影太少”。2012年1到4月,AMC影院公司出现了盈利,而盈利的原因,则是几部好电影的上映。

  对于中影集团人士的担心,王健林似乎并不担心,并购之后,AMC的品牌将继续存在,公司管理层也将保持稳定,“我们都是商人,并购也是商业行为,都是想着赚钱的,具体放映什么电影,决定权在于洛佩兹。”

  尽管AMC影院公司面临亏损,王健林看起来依然信心十足,他认为,AMC影院公司的亏损并不是公司管理存在问题,而是负债率过高,很多营收都用于偿本付息了。

  除了拿出26亿美元用于购买AMC影院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同时万达还承诺,将在并购后投入5亿美元,用于影院升级等,“升级之后,影院的收入能增加20%以上。”王健林透露。

  战略转型

  从兜里掏出31亿美元的巨额钞票之后,万达集团到底想从并购中获得什么?

  在5月21日的发布会上,包括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委的一些官员就坐在第一排。

  一位来自官方媒体的记者兴致勃勃地问王健林,并购是否被有助于中国电影走向海外,AMC影院公司的院线未来是否会播放更多的中国电影,这一直也是中国官方的追求。

  不过王健林对于“推广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兴致似乎并不高。王健林强调,并购完全是市场行为,AMC影院公司更愿意播放观众喜欢的能赚钱的电影,而中国电影难在海外市场立足,主要是内容不好。

  并购能否有助于万达成为中国第三家获得进口电影发行牌照的公司?

  进口电影在中国的电影票房中,占到了半壁江山。2011年,进口电影平均票房为2.5亿,远超过国产电影。

  目前,只有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有获得了进口片的发行牌照,这一政策在2012年2月开始松动。中美就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俗称“中美电影新政”),内容包括每年增加14部3D进口大片的配额,以及增加进口片发行牌照等。此后,万达、华谊兄弟(微博)、博纳影业等公司都在竞争这一牌照。

  王健林并不掩饰对这一牌照的青睐,“我们的院线票房第一,从公平角度来讲,确实该给我们资质”,不过,王健林并没有明确表示,并购是否对万达集团取得进口电影资质有所帮助。

  上述中影人士提醒说,目前获取进口资质的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都是国有企业。“万达已经给相关部门提了要求,想要这个牌照,但是能否拿到还很难说,这几家竞争比较激烈。”

  即便从整个集团层面来说,并购AMC影院公司看起来,也是符合万达长期战略规划的。万达的官方资料显示:万达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已经进入电影制作放映等五个行业,其文化产业投资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

  王健林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会议上更是明确表示,万达今年的文化产业总收入将达到200亿元,5年内争取翻一番,超过400亿元,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

  而此次并购也并非终点,王健林说,万达集团还将对欧美等国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