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档30部国产片扎堆迎战好莱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4:31  新京报微博
《画皮2》 《画皮2》
《饥饿游戏》 《饥饿游戏》
《四大名捕》 《四大名捕》
《听风者》 《听风者》

  暑期档是源自好莱坞的档期概念,由于青少年在6月到8月是假期,好莱坞片商将最具实力的商业大片集中在这个时间上映,希望从最主力的电影消费群上获得最多票房。从2008年的《赤壁》开始到去年的《变形金刚3》大爆发,国内暑期档慢慢取代贺岁档成为全年票房产出最多的时间段,但2010年《唐山大地震》刚风光了一年,去年暑假档便成了好莱坞电影的天下。从今年4月开始,国产片面对引进片的连番围攻,局势堪忧,6月8日(高考结束)开启的2012年暑期档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6月 关键词 进口片多

  国产片 《画皮2》最有卖相

  6月8日是高考结束的第一天,广义上的暑期档将从这一天开始。而在这一天,也有好几部专门针对年轻观众的国产影片上映,其中包括赵又廷(微博)、Angelababy主演的纯爱片《第一次》、惊悚片《笔仙惊魂》等四部华语片。多部影片扎堆上映,打响了暑期档的第一枪,在这之后的整个6月中下旬,将陆续有11部国产片和4部进口片上映。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个月中,国产片主打惊悚、动作和魔幻题材,而这些都是年轻人最喜欢的类型片。去年夏天小成本惊悚片《孤岛惊魂》就曾创下了票房奇迹,而在今年上半年,惊悚片《绣花鞋》也是极少数收回成本的影片之一。

视频:电影《画皮2》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而在本月,最具有竞争力的国产片莫过于集结了赵薇(微博)、周迅、陈坤(微博)、杨幂(微博)等一众明星的《画皮2》。该片将于6月28日公映,前后已无好莱坞对手,加上影片的明星阵容、品牌优势和宣传攻势,或将成为今年以来票房最好的国产片。

  进口片 四部影片形成夹击

  6月共有4部进口片上映,平均分布在上中下旬,对国产片形成全方位竞争。梦工厂动画《马达加斯加3》将在6月8日上映,和《第一次》《宝岛双雄(微博)》等国产片正面PK。还好《马达加斯加3》是3D动画电影,观众群、银幕类型都和国产片能够区别开来。6月14日,曾在北美创造多项票房纪录的青春大片《饥饿游戏》上映,该片讲述了一个以真人秀形式进行的“生存游戏”,话题颇足。目前影片还未上映,在国内就有各种户外广告和地铁预告片预热,它将对6月中旬上映的《查无此人》等国产片形成最大威胁。

  6月下旬,皮克斯推出一年一度的动画制作《勇敢传说》,而福斯公司的《特工争风》则主打爱情和动作,前者占据3D银幕,后者主打青少年观影群。

  值得一提的是,6月9日欧洲杯足球赛将开战,2010年南非世界杯曾让电影院上座率下降,此番“小世界杯”能否影响票房值得观察。

  7月 关键词 国产保护月?

  国产片 古装片集中上映

  进入7月,目前已有十来部国产片定下了档期,而阵容也比6月更强,既有陈凯歌(微博)回归现实题材的《搜索》,也有根据同名武侠小说改编的《四大名捕》,以及颇有口碑的麦兜系列动画片。本月的国产片以古装片居多,除了《四大名捕》外,还有杨幂、赵文卓(微博)主演的《大武当》,以及由陆川(微博)执导的《王的盛宴》也可能会在7月5日上映,但记者询问陆川本人,他表示影片仍在审查,他无法百分百确定上映档期。

  本月的主打影片不出意外会是《搜索》,除了汇集众多明星外,该片关注热门话题“网络人肉”,较有看点。

  进口片 档期未定战况不明

  记者采访进口片发行方以及好莱坞驻华机构,目前暂时获悉7月进口片的档期都未确定,包括《冰川时代3》等都是待定状态中,有些正在等待审查结果,有些尚未送审。网络传闻,6月底到7月底是国产片保护月,但电影局相关人士已否认此说法。中影发行负责人程阳也表示,“7月肯定会有进口片上映,具体哪部哪一天还有待确定”。记者多方打听获悉,环球的动画片《老雷斯的故事》可能定在7月初,而《冰川时代4》则可能在7月底上映。

  8月 关键词 扑朔迷离   

  国产片 《听风者》定档,其他待定

  8月国产片目前已经确定档期的还很少,只有之前公布将于8月10日上映的《听风者》。该片由梁朝伟(微博)、周迅和范晓萱(微博)主演,根据麦家小说改编。《听风者》也是8月最有竞争力的影片,谍战题材,明星阵容都比较有市场竞争力,此外还将有可能在8月上映的影片包括《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和《河东狮吼2》。《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最大看点就是黄晓明(微博)和Angelababy这对明星情侣的首次合作,而《河东狮吼2》则是小沈阳(微博)的又一部电影作品。本月的国产片情况目前还比较扑朔迷离,具体有哪些影片上映变数还较大。

  进口片 多部大片或将“左右互搏”

  虽然中影和华夏还未最后确认8月的进口片档期,但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8月将上映多部重磅进口片,其中8月初是索尼重新启动的《神奇蜘蛛侠》,此外《谍影重重4》《敢死队2》《全面回忆2012》也有可能瞄准这一档期,形成好莱坞“左右互搏”的局面。

  记者致电相关公司,影迷翘首期待的《蝙蝠侠:暗夜骑士崛起》,还未确定在国内上映与否;讲述异形前世今生的电影《普罗米修斯》和《白雪公主与猎人》则可能退出暑期。

  ■ 业内人士说

  协调档期避免扎堆

  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微博)对国产片面临引进片竞争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最好能形成国产片档期协调机制。就像贺岁档那样,实力比较好的国产片发行方协调出符合市场规律的档期,不要都拥挤在一个时间段上映,让国产片得到一定的放映空间。

  上海联和院线的吴鹤沪坦言,目前国产片的日子确实很难过,因为差距实在太远,谈到如何救国产片他表示:“短期内是很难好转,但国产片必须要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中国导演不要只拍自己想要的电影,要拍观众想看的。自己想拍的和观众想看的重叠性越高,票房将越好,一点都不重叠最好是不要拍了。”好莱坞电影研究者毕成功(微博)则建议,引进大片最好尽早确定档期或者与国外同步上映,让国产片有准备时间。此外他也认为,国产片成立行业协会提前半年协商定档期也是可行的,“每人一周末谁也别抢”。

  本版采写 新京报(微博)记者 杨林


电影《画皮2》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