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张艺谋以沉默回应这个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9:42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张伟平和张艺谋 张伟平和张艺谋

  张艺谋转会的说法也许并不恰当,他可能想找到一种更舒服的合作模式,除了保持创作的独立性,还需要有更强大的团队来营销、发行。在内地电影蓬勃发展的乱象下,任何一个导演都无法单独凭借自己的名声而一统天下……

  特约人物观察员_果子李(《外滩画报》主笔)

  张艺谋张伟平十六年前携手是件大事,如今他们不再合作对于影坛来说也是大事。

  唐僧肉张艺谋离开新画面,将会投入到哪家电影公司的怀抱?这几乎是2012年,内地影视圈目前最大的一桩悬案。有人沉默,有人散布谣言满天飞。

  张艺谋导演什么大风大浪没经历过?他跟过去一样,江湖再乱,说法再离谱,都会闷着头,一言不发。当然,这个夜猫子,爱上网、爱看新闻的导演,什么乱象都看在眼里。另一位当事人张伟平先生,虽然一度被媒体认为是口无遮拦的大嘴老板,现在也出奇地安静。

  二张搭档从1996年开始合作,张伟平比张艺谋小8岁,很难仅仅用老板和艺术家来定义两人的关系。任何时候,只要张伟平说起张艺谋,都是先把两人的兄弟情谊摆在面上,然后才是电影。记得有一年拜访张伟平北京的豪宅,恰好遇到张艺谋导演。那天是张伟平的家庭医生上门家访,例行给家人做检查,张艺谋也特地赶过来,因为医生要给他打针。张艺谋见到陌生人在场,有点尴尬,笑着跟记者寒暄了两句,一会就不见了人。但是张伟平把张艺谋当作家人一般看待,私下里,他几乎从不直呼张艺谋的全名,也不叫导演,而是亲热地称“那小子”。

  在他眼里,张艺谋就是个只会埋头创作,不懂享受生活的西北人。他曾经半开玩笑地讲,张艺谋多么不修边幅,一件衣服穿得好,可以买四五件同样的,连颜色都不换。张伟平到过张艺谋的家,发现他的新房子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几乎是家徒四壁,地上到处扔着都是稿纸,乱七八糟,墙角堆着几箱方便面。张艺谋就能在这种地方,一呆就是一两个月,根本就不用出门。

  但是张艺谋心中,还是有个老板的位置。拍电影,他心里自有一笔账,帮老板盘算着怎么收回成本。用他自己的说法来说,他是过惯了苦日子的人,拿着钱也不会乱花,也懂得知恩图报,不能让出钱的人失望,或者赔本。

  一个是新画面影业的老板,一个是艺术总监,两人从《有话好好说》开始,互相搀扶,合作至《金陵十三钗》,已经整整走过了16年。 在一片争议声里,二张组合开创了中国电影产业很多奇迹:《英雄》带动的国产大片产业风起云涌、电影营销概念变得越来越重要、片方与院线分成比例提高、国产片的音像版权价格飙升……

  同样是这16年,国内电影市场早已风起云涌,民营电影公司纷纷崛起上市、圈钱、圈地、圈人、造影院、染指院线……华谊、博纳、光线、星美、小马奔腾、万达等民营公司,都朝着几大垄断寡头方向暴涨。而新画面似乎还是老样子,照旧是只经营张艺谋电影的小专卖店。

  在去年那场《金陵十三钗》和徐克《龙门飞甲》的对峙仗里,新画面的单一操作模式显然并不占上风。中国市场已经不是某个导演可以一家独大、独控天下的局面了,姜文、冯小刚也都挤入了和张艺谋同样级别的超级卖座导演俱乐部。

  张艺谋转会的说法也许并不恰当,他可能想找到一种更舒服的合作模式,除了保持创作的独立性,还需要有更强大的团队来营销、发行。在内地电影蓬勃发展的乱象下,竞争越来越激烈,任何一个导演都无法单独凭借自己的名声而一统天下。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