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知青》追忆青春自娱自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1:40  北京晨报

  这两天,央视一套正在播出一部名叫《知青》的电视剧。在那个特殊年代成长起来的青年有着自己的青春经历,而这也正是旁人无法理解的。

  普希金的诗句,“一切痛苦的经历,都会成为亲切的怀念。”在听到父辈们谈论自己插队的经历时,总能感受到他们的自豪感,即使是“偷鸡摸狗”、“插科打诨”,那也是他们的“无悔青春”。

  而有人也认为《知青》美化了那段历史,因为人们的记忆总是有选择的,会更愿意记住美好的事物。《知青》故事源自梁晓声的同名小说,作为亲历者,《知青》是他对上山下乡的记忆。当然,很多曾经的知青在看这部剧的时候,认为太假、台词剧情过于现代。这是演员年龄的问题,这是必然的遗憾。

  笔者的父母都曾是插队知青,他们每天都会等着看《知青》,即使边看边批评,也会每天定点守在电视机前。这是那个年代人的特殊经历,是生长在改革开放后的80后、90后终身无法理解的经历,相信《知青》拍得再好,热衷于此的无人能比亲历者。每个年代人都有自己特有的青春经历,是非亲历者所能体会的感慨。这是他们在追忆自己的青春,即使显得有些自娱自乐。

  解辰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