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在南三条》:让现实走进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9日17:59  燕赵晚报微博

  石玉新(省会文史专家)

  电视剧《家在南三条》的导演李三林(微博)曾说:“石家庄人对这部戏的期望太高了,对南三条又都有自己的了解和认识,我估计一播出人们就得在微博上疯狂骂我。”然而,这部长达33集的大制作中,商业暗战、爱情纠葛、家族仇恨、法治亲情等几乎所有引人入胜的电视剧元素都具备了,而且展示得淋漓尽致,演员的表现也很抢眼。无疑,李导是个成功者。

  电视剧《家在南三条》是石家庄市独立完成的第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剧中曲折的故事情节和复杂的人物关系中,暗含着一种巨大的对立统一,就是浙商和冀商的不同价值取向和共同利益纠合。石家庄市工商史专家蔡茜在其著作《百年冀商》中解读了各地商帮人文特征:“冀商则视为‘事’,事情,努力做好,做得不好再做别的事情。冀商的人文性可以概括为闯练、诚信、平实、重义。”这是历史,薪尽火传的历史,尽管其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有着与时俱进的展现,但骨子里仍然蕴含着祖脉基因。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也是未来的开端,它必将成为整个历史链条的一环。电视剧《家在南三条》以及我们正在做或准备做的文化建设事业,是在为石家庄的历史、冀商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铸造锻打其中的一环,它的质量坚实吗,造型美观吗,后人在触摸时会感到这个铁环在随着整条铁链和谐律动吗?

  我们准备好了铁锤和铁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