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敢传说》:平庸的皮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05: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勇敢传说》 《勇敢传说》

  自《玩具总动员3》之后,皮克斯似乎就在创意和讲故事方面失去了自己的魔法,继去年的《汽车总动员2》之后,皮克斯已经是第二次让我们失望了。   

  作为2012年皮克斯出品的最新动画长片,《勇敢传说》可算是至今以来最不像皮克斯出品的作品,反倒有点像收购它的迪士尼动画片里最常见的“公主故事”。《勇敢传说》的主角是古代苏格兰一个小小王国的公主梅丽达,自小任性不羁,在一次争吵后,误给母亲下了咒,最终感悟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并拯救了母亲的故事。子女和父母,从来都是很爱对方,却往往不懂得如何表达,把这个作为主题,本来是很有意思的,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很容易就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但影片在对这一主题的阐述上,完全没有火花,蜻蜓点水般地,就来到了故事的大结局。以情动人本来是皮克斯的拿手好戏,这一次则简直有点敷衍了事。

  除了主题思想的敷衍,影片在叙事和整体设计上的平庸,让热爱皮克斯的拥趸着实费解--一个缺乏亮点的故事,配上几方角色追追打打,还有小鬼和熊捣个蛋、卖个萌,就算是完成了任务。不管是人物塑造,还是笑料设计,都不过是好莱坞流水线的出品标准,让人怀疑这到底还是不是那个曾经“魔力无穷”的皮克斯。而自《玩具总动员3》之后,皮克斯似乎就在创意和讲故事方面失去了自己的魔法,继去年的《汽车总动员2》之后,皮克斯已经是第二次让我们失望了。虽然《勇敢传说》仍然是一部有一定水准的动画片,但它实在太过于简单和平凡,没法满足多年以来被皮克斯的高品质惯坏了的我们。

  在内容方面失手的同时,所幸皮克斯在技术方面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得以延续,影片的场景刻画层次丰富,毛发的表现飘逸自然,简直有点炫技的嫌疑。角色的表情细腻生动,堪称业界标杆,令人难忘。而且,对比前段时间一些进口片在翻译上的糟糕表现,本片的翻译不仅完整地传达了影片的本意,更是在不少地方巧妙地用本地流行语进行替换,算得上正面模板,值得肯定。 □吃货陈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