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大爱诞生于独一无二的海盗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4:06  南方都市报微博

  今日娱论

    作为一个喜欢在奶酪里看见窟窿的悲观人士,我热爱音乐节,却也热爱音乐节过后的吐槽帖。2010年,北方某音乐节过后,吐槽铺天盖地,几万人在一个没吃没住、厕所在十里之外的地方度过三天的经历,化为无数爆笑帖,个个都似黑色喜剧。某乐队的帖子,是这样开头的:“我们的女主唱,整整两天没有大便。”大爱成都音乐节结束后,参演艺人们的“逃亡微博”,也同样具有黑色喜剧效果,因为巨额亏空,主办方欠下酒店若干房款和交通费,导致艺人们被迫滞留在酒店,事态经过微博扩散,使大爱音乐节“烂尾”的消息广为人知。

  对大爱成都音乐节的投资方和承办者来说,这绝对不是喜剧。音乐节总负责人及操作执行官陈述事后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演出,策划了一年,投资6000万,其中仅现金支付就有5000万,备有6万张门票,最后的实际票房只有300万元。

  平心而论,大爱音乐节,是近几年看到的最好音乐节。Brett Anderson、Extreme、Blue、谭咏麟(微博)、罗大佑、崔健、唐朝、郑钧、汪峰(微博)、朴树、谢天笑(微博)、范晓萱(微博)、张震岳(微博)、戴佩妮(微博)、韩庚(微博)、陈冠希(微博)、何超仪(微博)、胡德夫(微博)、周云蓬(微博)、“野孩子”等等100组乐队到场,这种阵容,非常罕有。而现场的灯光、音响、舞台、现场调度,乃至草坪,都属一流。汪峰开始演唱时,几万人从四面八方向舞台走来的场面,在几年之内,恐怕都无法复制,那些逆光涌动的身影,似一场幻梦;24日的演出,被时断时续的细雨笼罩,几万人身着透明的雨衣,经了灯光照射,像科幻电影场景。

  参演艺人的状态,是对这种盛况的完美回应,Brett A nderson唱到汗湿全身并返场,汪峰几度哽咽,崔健唱了《一无所有》,范晓萱和戴佩妮全情投入,Ex-trem e演了两个小时。以一个观众的眼光来看,这是一场完美的演出。

  但即便在表面的光亮之中,我们也觉出了某种不和谐。例如演出总要延迟。23日,摇滚舞台的演出延迟了两个多小时;与此同时,有周云蓬演出的“成都声音”,延迟了四个小时;24日,何超仪演出的前半段,大屏幕上没有现场画面,朴树演出时,只有一个画面,摇臂也停止工作。当时的官方表态,是设备出了问题,事后我们知道,那很可能是工作人员因为欠薪罢工了。

  而主办方透露的实情更加惊心,总门票6万张,赠票就有2万张,许多“非内部工作人员带人入场,白看演出”。主办方本以为票款可以支付开演后的开支,这愿望最终成了镜花水月,艺人的全情投入,台上台下的热情涌动,被这种混乱破坏。“大爱”最终无爱,固然是因为投资者和主办者的商业判断有误,也是因为太多人向这块蛋糕伸手,所以丁博撰文痛批,称之为“演出行业毒疮的集体崩裂”。

  国内的大小音乐节,已经超过一百个,但除了“迷笛”、“草莓”、“热波”等几个音乐节,多数都是有一无二。这是一个有一无二的海盗时期,所有问题都不是新事,只会反复出现,所以,尽管“大爱”的主办方表示,他们还将筹办第二届音乐节,我们却表示怀疑,不是怀疑他们的愿望、能力,而是为背后那个永恒的死循环。

  ●南都特约娱评员 韩松落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