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滕华涛是《浮沉》最适合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09: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石剑峰 

  2007年的时候,她还是天涯社区上的“京城洛神”,百万点击率的职场小说《浮沉》的作者。到了2008年《浮沉》正式出版的时候,外界才知道“京城洛神”的真实身份:崔曼莉,女,企业高管。

  离小说出版已经有4年,这部在《杜拉拉升职记》之前最红的职场小说直到今天才搬上荧屏,它的第一批读者已经快忘记了这部小说的存在,所以对大部分观众来说,电视剧版《浮沉》不会和它的作者联系起来。昨天,崔曼莉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称,她一点都不关心小说的电视剧版,也不会做评论。

  一直在写作

  2007年9月底《浮沉》惊现新浪原创和天涯社区,点击率很快突破百万。这部网络小说架构宏大,故事起伏跌宕,充满了时代感。从外企竞争到国企改制,从小职员的奋斗到大总裁的谋略,如同一个整幅画卷,反映了当下社会的方方面面。

  该小说开头内容明显影射微软大中华区前总裁陈永正辞职事件,且对在华外企的方方面面都做了详细深刻的描述。因此,不少读者认定《浮沉》写的就是微软内幕。这一猜测直到2008年小说正式出版时才揭开谜底,当时崔曼莉公开表示《浮沉》与微软无关。也是在那时,《浮沉》的读者才第一次认识了这部小说的作者。

  崔曼莉当过企业高管,做过节目主持,写作早在2002年已经开始。《浮沉》出版走红之后,她开始真正走入文学界,但她显然被文学界认为只是一个网络写手或者商业作家。

  2008年在北京的一个文学活动上,她是受邀作家之一,但坐在最不起眼的角落里,媒体与会议主办方明显更关注的是那些所谓老作家。从头到底,她只是礼貌地坐着没有发言。而这几年来,她依然不是所谓文坛的一员。所以她在微博里感慨:“我写短篇小说四年时间,他们嘲笑文学。我写《琉璃时代》五年时间,他们嘲笑文学。我在网上写《浮沉》,读者自相传阅,他们先不知作者是谁,然后恍然大悟,美女加职场就是成功法则啊,然后他们说,不尊重文学的人都是垃圾。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大概就是这些事情吧。”

  也正是这些原因,崔曼莉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自己在写作,从2002年以来一直在写,“我关心的还是文学本身,不会关心自己到底是著名还是畅销。从2002年以来我一直在写作,目前在做的事情是整理2002年至2005年期间写的短篇小说,这些作品将整理集结出版。此外,我还有两个新长篇的构架,这也是我要做的事情。”

  一直在上班

  很多人谈到崔曼莉时总是关心她写作之外的工作身份,猜测她在哪家公司任职,什么职位,什么薪水,这一直让她很困惑。崔曼莉对早报记者说:“很多人关心我的工作,我在写作之外的工作,这一直让我很费解。我不是专业作家,不是知名作家,不是商业写手,我要养活我自己,那唯一的出路就是上班。在中国,除了专业作家和畅销作家,很多人都有工作,都要去工作。所以为什么大家对我的工作那么感兴趣?当然很多人觉得,我是个作家,但工作非常成功,怎么能同时做得很好呢?这其实很简单,因为给了我这样一个薪水,我的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薪水,就要把事情做好。就是这样。”崔曼莉在微博里还说:“十年来,我为创作自由,选择阶段性工作。我一非专业作家,没有国家收入,二非市场写手,没有商业收入。写作即是写作,哪怕永远不能出版,亦是写作。所以贺我成功者,不知我,侮我成功者,更不知我。”

  至于这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浮沉》,崔曼莉甚至连“看过电视剧”这样的话也不愿表态。而在2010年,在《浮沉》开拍前,崔曼莉曾经公开谈起,滕华涛是《浮沉》最适合的导演,她当时说,“滕导作为一个70后导演,和我年龄相仿,对这个时代的看法和体验,以及持有的一些观念,都与我相近,我和他的沟通很顺畅。而他对《浮沉》的理解和拍摄的想法,都很打动我。在生活中,他是一个不封闭自我,愿意随时随地接受新观念新思想的人,关注社会现实,也正因为这些特质,我觉得他一定是最适合导演《浮沉》的人选。”

  崔曼莉对早报记者说,“不管这部电视剧是成功还是失败,是好还是坏,我都不会参与其中,我也不想为这部电视剧抛头露面,因为我只是一个文学写作者,电视剧与我无关。我不想过多评论电视剧,也不会通过媒体回应对电视剧的看法,也不想借此炒作我的书,让我的小说多卖掉几本。”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港曝女演员横店遭奸杀 回应:无此事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幼升小面试残酷逼高考:20分钟200道题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带你品尝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熊猫银币涨超5成 黄龙玉5年暴涨上万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