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情场《浮沉》让职场剧更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7:14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根据全国电视剧收视统计,《浮沉》从6月30日开播至今收视一直较稳定地保持在前六名,网络点击率、搜索量、微博话题量也十分强劲。根据热门商战小说改编的《浮沉》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职场剧,缘何会突围商战职场剧收视率低的怪圈?从网上观众对该剧的讨论来看,这还得归功于该剧实打实的“情感牌”。而该剧导演滕华涛的一句“完全不牵扯感情的电视剧我无从下手”更是道破天机:就算是商战,如果没有情感,你要观众怎么投入情感呢?

  最危险:办公室恋情一律“见光死”

  代表人物:乔莉VS陆帆、土井VS车雅尼

  几乎所有身在职场的人都会觉得办公室恋情是危险的,无论是真恋情还是婚外情。《浮沉》的编剧显然没让办公室恋情显得太复杂,但男女之间的爱恋却始终保持“见光死”的底线。

  乔莉初入销售行,第一个遭遇的上司便是陆帆,这个有着一系列头衔的男人完全就是海归精英的标准,中产阶层的样板,令菜鸟乔莉怦然心动。然而职场老手陆帆明白,上司和下属的恋爱是职场潜规则所不允许的,他把金钱、利益看得比一切都重要,所以始终和乔莉保持着界限,一直到最后二人实在因观念不合而无法共事时,陆帆不得不提出了“你主动辞职,然后做我女朋友”的无理要求。

  与乔莉、陆帆不同的是,SC公司销售总监土井与下属、销售精英车雅尼之间已经存在着肌肤之亲,却始终坚持着“感情要为工作所用”的原则。每次二人缠绵悱恻,土井都在甜言蜜语之后不忘补充一句“你要继续让你的眼线盯着赛思那边的动静”。这让车雅尼伤心到了绝望,以至于亲手推动着土井跌入深渊。

  最纯情:女医生配男销售的确糟蹋了

  代表人物:土井VS陈染

  如果说职场里还有一丝纯情的话,那么非土井和陈染莫属了。陈染在《浮沉》中算是个“不速之客”,导演和编剧只给了她不经意的一笔,却改变了两个主要人物的命运,也使得最后的商战结局产生了不同的走向。可以说,陈染绝对是躺着也中枪的人物。陈染只是车雅尼父亲住院时的医生,一直对冒充男友不满意的土井再度受了车父的气之后,转身看见陪小病人过生日的陈染,立刻惊为天人。土井曾这样形容陈染:“我不会把她介绍给我们这个圈子的人认识,她实在太干净了。 ”一句话道破天机,销售这个行业有多少肮脏内幕,就连他们自己都难以启齿。

  最缠绵:

  高管和情妇结局很突兀

  代表人物:于志德VS段芹

  如果说以上关系都发生在职场里,那么于志德和段芹这一对,多少就有点反贪反腐的主旋律味道了。于志德是副市长的女婿,经济学家,还是晶通改制的总负责人,风光无限。而于志德的婚姻是失败的,他只不过是副市长父女俩“门面工程”的一部分而已。所以婚后的于志德又找到了初恋情人段芹,开始了一段地下情。一个企业高管,一个电台主持,二人的关系就像《蜗居》中的宋思明和海藻一样,充满了迷情、诱惑。段芹的存在,为于志德贪污一大笔钱,然后换个身份、换个活法提供了借口。好在段芹及时认清真相,悬崖勒马,没有让自己这个情妇陪着高管一起落马。不过二人主旋律式的结局也让观众觉得有些突兀,不少网友表示“太假,实在太假! ”

  最反差:萌大叔和小萝莉不乏真实

  代表人物:王贵林VS乔莉

  有观众说,王贵林是《浮沉》中唯一一个“不装”的熟男。这位大叔行为严谨、思想保守,责任道义挂在嘴上;住着厂区家属楼,离了婚独自抚养儿子;西装只有一套,还得在正式场合才穿……但也正是因为有了王贵林这位大叔角色的存在,才使得《浮沉》从一个高智商、高情商、高逆商的职场商战剧有了接地气的特色。乔莉在王贵林面前也不是一个优越得一塌糊涂的小白领,而是个真实的好姑娘。所以乔莉能跟王贵林的儿子玩在一处,能让王贵林在除夕之夜还想起来与她畅聊人生,更让王贵林期待着有一天她不是女销售、他也不是厂长时二人的再次相见。

  但很多观众并不看好王贵林和乔莉的感情,甚至还有人分析出二人的年龄差距并表示担忧。不过越是这种反差,在编剧和导演看来就越让人着迷,滕华涛甚至还表示:“不要忘了王贵林不是别人,他是张嘉译啊。 ”记者梁巍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希拉里要求中方同意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 体育奥运-击剑名将不满落选告别国家队
  • 娱乐舒淇冯德伦东京拍拖甜蜜返港被拍(图)
  • 财经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
  • 科技资本与创始人贴身肉搏:门口的野蛮人
  • 博客韩寒:我并不赞同关闭百度文库的诉求
  • 读书钓鱼岛祸根:二战后蒋介石两拒"琉球"
  • 教育42名北京高中生游学北美的集体发现(图)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问题方便面仍在售 肚脐眼能抠吗
  • 女性泷泽萝拉萝莉妆秒杀宅男 你的赘肉值多少
  • 尚品伦敦物有所值酒店 深海奇珍黑钻鱼子酱
  • 星座测试伯乐看得上你吗 12星座出轨丑态
  • 收藏1.199亿美元画作买家曝光 34亿美元身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