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蝙蝠侠3》首映血案谈谨慎引进暴力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18:42  新民晚报
《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海报 《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海报

  7月5日,本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生死角逐,虚与实“混为一谈”;血溅银幕 小心灵“伤痕累累”——美国电影<饥饿游戏>不分级在中国内地上映极为不妥》的述评,提出《饥饿游戏》暴力、血腥元素过多,国内不分级上映易使儿童受不良影响。不料才过半月,当时的担心不幸在大洋彼岸得到印证,在电影《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首映礼上,一名影迷模仿片中大反派“小丑”,持枪扫射观众,造成12死59伤的惨剧,将银幕上的暴力画面变成了活生生、血淋淋的现实场景。

  文化娱乐现象 述评

  “模仿案”多次发生

  纵使此次丹佛枪击案中,嫌疑犯是否模仿《蝙蝠侠3》中情节枪杀观众尚无定论,但历史上的确曾有多部承载暴力情节的电影,引发了一起又一起血案。2007年震惊全球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中,韩裔学生赵承熙枪杀32人后,饮弹自尽,警方调查显示,凶手在犯罪前曾反复观看了韩国暴力影片《老男孩》。而2009年,纽约曼哈顿一名17岁少年更曾模仿暴力电影《搏击俱乐部》中的情节,试图在曼哈顿一家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前谋划爆炸案。

  近年来,“暴力美学”在影坛广受追捧,甚至有变本加厉之势。在《饥饿游戏》中,杀人和被杀成了一项游戏规则,频出续集的《电锯惊魂》和《生化危机》更是将恐怖、血腥上演到了极致。而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尚不具备成熟的分辨是非能力,面对此情此景,心灵不免受到创伤,更甚者则会模仿剧中情节,实施暴力犯罪。事实上,自20世纪三十年代以来,西方传播学者也曾多次对媒介暴力效果进行大规模的实证研究,研究表明,媒介暴力内容确实会对青少年造成涵化、宣泄、暗示等多种影响,造成其攻击性和犯罪倾向。

  《蝙蝠侠》慎重引进

  四年前,《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曾在全球狂揽十亿美元票房,并创下当时北美最高票房纪录。该片如此受到追捧,除了精彩的剧情与表演外,前所未有的“黑暗气质”则是最吸引影迷之处,或许这也正是当时为何中国没有引进该片的原因。时隔四年,《蝙蝠侠3》再度归来,带来了更为黑暗的剧情与画面,抢劫、枪支、爆炸,反派贝恩将蝙蝠侠虐待至遍体鳞伤……暴力镜头比比皆是,而该片在美国公映的评级则为PG13(特别辅导级,13岁以下儿童观看时需家长留意)。

  媒体人赵大卫撰文称:“电影设限的目的,无疑是怕影片中的暴力镜头会对未成年人的思维方式产生影响。”而网友“迷迭小峰”更是感叹说,“这一系列片子里,小丑的混乱公平理论,让蝙蝠侠叔叔都快疯掉了。现在暴力对人的影响不仅仅是血腥、斗殴,更是一种对混乱、恐怖的向往,凶手要的就是混乱。”因此,暂且不提该片是否最终会在国内上映,但如若引进,实行分级制度,保护未成年人不受暴力内容侵染,则是迫切需要的。

  放映人各有看法

  近年内地引进的美国暴力片不少。在《生化危机4》中,美女大战僵尸,僵尸咬人、斧头男劈人的镜头比比皆是,最后一场终极大战更是挑战观影极限,尸体遍野,血浆四溢;在《第九区》中,和外星人交易的黑人帮派首领在教唆手下砍掉威库斯的龙虾手时,被沉睡20年的外星战斗机器近距离爆头……《激战运钞车》号称全新的美国硬汉影片,片中也充斥着大量暴力和血腥的场面。

  对于暴力电影引进与否,新影联的高军表示,暴力电影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那些没有自制力的少年会变得更具有攻击性倾向,“所以我们应呼吁尽快建立电影分级制,而且我相信,中国的审查制度也不会把过于暴力的电影镜头带入市场。”

  然而负责国外电影引进的中影集团的张先生今天上午对记者谈了他对暴力片的观点,他在美国好莱坞考察院线时,看见过这样一则报道,有美国教授比较了从2000年到2011年的美国国家犯罪记录、上映电影的级别和观影人数,发现当大批观众涌入电影院看暴力影片时,现实中暴力犯罪的发案率就会有所降低。“暴力电影的上映使得美国每天少发生至少100起袭击案件,所以,当观众在电影院中把自己的暴力冲动和电影一同宣泄的时候,反而不再愿意上街找麻烦了。所以,如果一味禁止暴力电影的上映,反而会使社会上的暴力行为只增不减。”但更多的相关人士认为,转移和宣泄更好的方法是从正面教育着手,以参与各种文化、体育运动来积极抵消不良生理反应,而不应以暴释暴。

  实习生 陶禹舟 本报记者 张艺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联想电视销量不佳:三四线城市是突破口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闻口气知健康 母乳喂养影响胸部吗
  • 女性优雅必备蕾丝高跟鞋 美轮美奂香水大片
  • 尚品奥运会8款精准时计 伦敦吃喝玩乐地图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纸扇1年暴涨3倍 扇骨精品3年翻5倍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