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爱情公寓3》笑点背后没啥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51  京华时报

  如果说《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领军情景喜剧的“贫嘴”时代,《武林外传》率先情景喜剧的“穿越”时代,而《爱情公寓》系列,特别是第三部,则带头情景喜剧的“偶像”时代。

  品质有所提升

  若是论品质,《爱情公寓3》要好于前两部。编剧从前两部的一个人独揽变成了几个人的协作,这样做解决了以前笑点过于稀少的问题。前两部照搬和抄袭各种网络、小品、国产和国外电视剧甚至是舞台作品的段子,对于熟悉网络语言和舆论动态的年轻观众完全没有笑点可言。其次是对于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拙劣模仿,更是引得观众与其粉丝在网络上的口水大战。到了第三部,这种情况明显改善,不但通过对几位主角故事线索的重新整理而推出大量新颖情节,手法上也有了各种想象,很多“情景空间”以外段落的加入则丰富了观看体验。

  本质依然“偶像”

  从《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到《家有儿女》,可以发现经典情景喜剧的一个重要特点:老少咸宜、中正平和。对比以跌宕起伏取胜的外景电视剧,情景喜剧的信息量非常小、视觉元素更是基本为零,因此其取胜的法宝主要是“适于各个年龄层的故事内容”以及“集体温情”。《爱情公寓》系列不但需要笑点彻底年轻化,故事主线和价值取向也都是。《爱情公寓》系列剧情围绕几位主角的都市夜生活、纠结的感情和职场遭遇展开,没有什么价值观的传递。现在的《爱情公寓3》,可以说是更加陶醉在没有营养价值的无厘头段子中,基本上只有网民观众才能理解。

  可以说,《爱情公寓3》的众多笑点带来的只有转瞬即逝的娱乐以及之后的虚无感。   (揽雀尾)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CPI同比涨1.8%创两年半来新低
  • 科技苹果上游产业链显示iPhone 5生产未放量
  • 博客台风海葵吹倒树(图) 奥运冠军谁最值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足部按摩轻松瘦身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维密天使被斥拍片走样 修片“被整容”
  • 尚品高端酒店选取指南 拍卖台上的顶级假酒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A货翡翠阳绿龙凤牌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