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听风者》用文艺消解谍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21  新京报微博
《听风者》是梁朝伟继《偷偷爱你》《东邪西毒》《地下铁》后第四度饰演盲人角色。 《听风者》是梁朝伟继《偷偷爱你》《东邪西毒》《地下铁》后第四度饰演盲人角色。

  改编自小说《暗算》的《听风者》无疑是本月最具商业卖相的华语片,梁朝伟、周迅两大实力巨星的加盟、谍战+爱情的路数也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日前本报20位读者观看了这部由麦兆辉、庄文强编导的电影,打出了70.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低于之前的预期。观众普遍认为《听风者》画面精美、音乐加分,但该片过多的情感戏和文艺气息消解了谍战片应有的张力,所幸周迅光彩夺目的表演值回票价。本版撰文/忠义兄  技术优良 缺乏高潮

  尽管作为编剧和导演的麦、庄,没有展现出前作《无间道》《窃听风云》的凌厉和锐气,但影片仍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美术、摄影、音乐、造型均很给力。但不少观众抱怨该片周迅饰演的女主角“张学宁”死得太早、太突然,缺乏说服力,由此也导致后半段的剧情走偏、张力丧失,全片缺乏一个真正的高潮,把一个夹杂着爱情纠葛的谍战片,变成了塑造“何兵”这个英雄形象的主旋律影片,令人大跌眼镜。

  言情腔冲淡谍战味

  由于《暗算》的原著小说和电视剧版本在国内人气很高,麦兆辉、庄文强试图把电影版拍出新意。片中摒弃了过多的打斗、枪战戏份,而用了大量笔墨勾勒人物的内心和情感,“老鬼”“张学宁”“何兵”“沈静”四人的爱情纠葛占据了不少篇幅,范晓萱、梁朝伟的造型都颇为时尚和现代,片中甚至还出现了“领导,你烟掉了”等冷笑话,可以说为谍战戏注入了某种新鲜的气息。但总体而言,《听风者》的谍战部分不够充分、悬念太少,全片缺乏一个强有力、贯穿始终的故事核心,过多的感情元素和文艺气息稀释了紧张氛围,导致该片丢失了谍战片的原汁原味。

  周迅光芒力压梁朝伟

  《听风者》的演员阵容自然是该片最大的卖点。两位配角王学兵和范晓萱的口碑褒贬不一,不少观众认为王学兵的演出深沉大气、突破以往戏路,制造了不少惊喜,而范晓萱的造型时而小清新、时而老气横秋,角色对剧情起不到关键作用,堪称片中最可有可无的花瓶。

  梁朝伟饰演的“何兵”虽然双目失明但帅气依旧,拉风的造型和卖萌的表演赚得了无数女粉丝的尖叫,客观而言,虽然梁影帝在片中极力耍宝搞怪,但该片并没有给他过多的发挥空间。而女主角周迅则在大银幕上光彩四射,观众认为她饰演的“张学宁”冷艳、镇定、内心强大,眼神和内心戏非常细腻、准确,充满力量,光华压倒了其他演员,成为该片最夺目的亮点。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