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三大顽疾拖住电视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09:27  沈阳晚报微博

  近日,由华策影视主办的电视剧创作恳谈会在京召开,知名导演郑晓龙、金牌编剧邹静之(微博)、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举、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视剧司长王卫平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就电视剧产业发展创新和行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据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经过广电总局审批立项的电视剧将近3万集左右,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大约在1.5万集上下。仅以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11年数据为例,全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计469部14942集,而电视台所能播出的剧集只有7000集左右。

  然而庞大的生产数量不仅导致很多电视剧作品不能够走向市场,也引发了国产电视剧题材雷同、跟风严重、质量低下等广受观众诟病的“痼疾”。此次恳谈会立足现实不回避问题,直面演员片酬过高和产量过剩等尖锐话题和行业问题,集体为电视行业“把脉”,一番“望闻问切”之后,为当下电视行业身上的顽疾开出了几剂良药,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思路,为当下的电视剧创作指点迷津。

  顽疾一:贵

  电视剧制作成本提高

  近几年由于热钱大量涌入和盲目投资,抬高了演员片酬,使得制作业压力倍增,与演员片酬疯涨形成对比的是,网络购剧价格却连年跳水,一年之内网络购剧价格“过山车”似的普遍降到10万元一集,“这个价格还不及电视剧三轮播出的价格”,王鹏举说道。电视剧制作成本的提高,使得制作业遭遇寒冬,对整个电视剧市场造成了沉重打击,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视剧的最终质量。

  良策一:调控数量,提升质量

  面对行业存在的问题,广电总局提出8字建议:调控数量,提升质量。使产业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顽疾二:抄

  题材只模仿不创新

  纵观中国如今的热播剧,但凡有一部剧火了以后,类似题材的就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出,自从国家广电总局禁止“宫斗”“穿越”剧之后,现实题材剧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大量回归荧屏,一时之间婆媳争斗,80后奋斗的电视剧霸占荧屏。令观众应接不暇,不禁产生腻烦心理。

  良策二:深入挖掘,坚持艺术追求

  面对能够被编剧所写的电视剧题材已经被改编殆尽,不少编剧只限模仿成功剧目,却难以超越的情况,导演郑晓龙表示:“题材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深入挖掘,坚持艺术追求,任何题材都可能有新意,都可能成为好片子。”面对电视剧市场出现的问题和挑战,最后编剧邹静之则告诉大家,作为编剧一定要持之以恒,坚持自己的艺术追求,面对问题要“淡定”。

  顽疾三:粗

  电视剧量大不精

  我国现有的电视剧制作机构已超4000多家,其中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微博)等实力较强的影视制作公司都已上市或正在筹备上市。多数制作机构面临的问题就是对自身品牌塑造的忽视,很多生产出来的电视剧走马观花一样在荧屏走一遭之后便销声匿迹,虽然经济利益达到了,但观众也会随之忘却,将电视剧快餐化很难成就经典,造出精品。而我国电视剧生产数量急剧飙升,还会有不少题材、班底和制作相对薄弱的电视剧将沦为“炮灰”。

  良策三:深入合作,打造品牌

  纵观荧屏所播的经典之作,都是具备生命力和重播价值的。成功推出多部优秀电视剧的导演郑晓龙就表示,“好的作品,制作精良的作品,能够成为公司的长远资产和品牌。不断地播出使得利润循环产生,这才是行业的发展之道”。为了避免投资打水漂,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不少投资人开始关注产业链的上游,通过与编剧、导演等稀缺资源强强合作来打造精品剧目。其中华策影视在打造精品剧目方面就与编剧刘恒和邹静之等人达成了深入合作,与刘恒共同打造的百年史诗大剧《中国往事》不仅获得了中国电视剧最高奖“飞天奖”,还走出国门获得了首尔国际电视节长篇剧大奖。由此可见,打造电视剧精品,必须具备优秀的编、导队伍,强强联合,掌握核心创作资源,才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沈阳晚报(微博)记者 张宁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150人将赴钓鱼岛海域祭拜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国人为何富不过二代 炒房客在温州完了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梦露背后的时装设计师 蜘蛛女红毯搭配
  • 尚品终极超跑警车盘点 私飞:富人出行新贵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80版猴票下跌1000元 奥运邮票下跌三成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