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北京青年》重拾青春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6日09: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青年剧照》 《北京青年剧照》

  如果说《奋斗》是事业与情感双线作战的“青春证明”,《我的青春谁做主》是自我规划“青春蓝图”,那《北京青年》则是重新拾起的“青春坐标”。赵宝刚制造的“80后”青春三部曲,尽管侧重点各有不同,但“精神和情感的成长”却是其万变不离的主旋律。具体到《北京青年》而言,就是青年面对迷茫与困惑时,应摆脱羁绊与怯懦,回问那个假我, 视频:《北京青年》花絮曝光 揭秘爆笑幕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勇敢活出真我。

  故事中,四个堂兄弟和他们的女友,带着各自的生活烦恼,相约共同重走“青春路”,而这群年轻人在天南海北闯荡之后,重新找回激情与快乐,收获了爱情与梦想的双重果实。从赵宝刚给四兄弟起的东西南北的名字中,隐约可见,他是用这四兄弟来代指整个“80后”一代。四兄弟的职业身份,也大致涵盖了“80后”各大重要构成群体。老大何东是稳定收入的公务员,象征着仕途行进者;老二何西是医生,代言的是小资阶层的知识分子;老三何南留学归来,拥有海归者的标签;老四何北是类似小混混的闲散者,无疑是草根的代表。他们或是重新寻找生活坐标,或是毅然追求爱情,或是为创业积累经验,或是寻求性格的改变,携手走上重回青春的旅程。 

  他们的四个女友,从精神特质上凸显了女人对待情感的四大类型。权筝恰如《粉红女郎》里“结婚狂”的翻版,整日为没和何东结婚悲伤;美丽的丁香“万人迷”,因情感受挫,对何西递来的爱情橄榄枝欲拒还迎;富家女叶坦个性矜持,因迟迟得不到何南的爱情告白而难过;小太妹似的唐娇任性胡来,需要何北时时对其呵护。这四男四女的爱情纠葛本就剪不断理还乱,偏偏还有一个精神分裂的爱情痴心女孩任知了凑热闹,于是“青春回归路”成了一段情感不断碰撞与冲突的交响曲。在这种摩擦之下,故事的趣味性和娱乐性,最大程度地得以彰显。 

  该电视剧与赵宝刚过往作品有所同,亦有所不同。同的是仍是俊男美女成群养眼,爱情故事趣味盎然,台词幽默诙谐逗乐;不同的是,《北京青年》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来表现年轻的青春历程,而是用一条类似旅游的行进路线来串联年轻人在不同地域的经历。以首都北京的情感纠结为起始,到濒海烟台的精神洗涤,再至特区深圳的生活打拼和云南丽江的爱情浪漫,最终以玉龙雪山的集体婚礼为收尾。正是在这种漂泊一般的游历里,九个年轻人,一路风雨,几许真情;一路悲欢,情感共振,以此来证明自己的青春没有被盗版。而电视观众在欣赏剧中的故事和俊男靓女之时,也间接看到了漂亮的景色,实乃一举双得。 

  虽然,剧中人物在重走青春路上,重新认识自我,改正心态的行为让人感慨,传递出坚强面对生活、勇于改变自我的勇气,因为年轻没有失败。但最让人感动的是,本剧对爱情所显示的态度,那就是“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这也一直是赵宝刚所阐释的情感宗旨。而在都市男女情感日渐乱码的今天,这种爱情和婚姻价值观,真是显得弥足珍贵。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正调查日本大使坐车国旗被夺事件
  • 体育美网-李娜完胜过关取三年首胜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鄂尔多斯逾八成项目停工 讨债成主要工作
  • 科技苹果三星诉讼可能蔓延全球或在中国起诉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针扎染艾滋要看四因素 胸部健康怎么看
  • 女性张馨予干露露秀豪乳 错觉苗条牛仔裤脱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12星座本周忠告 测试如何转霉运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